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敦煌:赶着牛羊奔富路

 2021/02/09/ 17:1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李国辉

羊养殖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李国辉

  清晨,敦煌市黄渠镇芭子场村村民王新平打开羊圈的篱笆门,把精心搭配的草料倒入食槽,羊儿们欢呼雀跃地冲过来,尽情享受美味。

  “在帮扶单位和精准扶贫贷款政策的支持下,我家搞起了养殖,现在家里存栏100多只,每年能出栏50到60只小羔,收入翻了好几番,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王新平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依靠养,一家人摆脱了贫困,日子越来越富足。

  和王新平相似,敦煌市郭家堡镇梁家堡村村民韩世成,通过探索发展肉牛繁育养殖,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去年,韩世成家共养殖肉牛50余头,计划春节前出栏12到13头,保守估计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养殖业成为敦煌市农民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养殖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的牵引拉动。敦煌市郭家堡镇七号桥村村民余生鸿是有名的养殖大户和致富能人。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家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羊存栏量达到2000多只,年出栏5000到6000只,取得了良好效益。他组织成立的郭发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社员140余人发展养殖,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余生鸿还投资280多万元,建起了颗粒饲料加工厂,日均加工生产颗粒饲料30余吨,有效促进了郭家堡镇乃至敦煌全市牧草种植和养殖生产的有机结合。

  “今年,合作社计划对外招引有资金、有养殖意向的客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年存栏1万只以上的羊养殖基地。”余生鸿说,合作社还正在探索尝试“羔羊托管”新模式,尝试为做大做强畜牧养殖产业开辟新路子。

  同样是看准了养殖业的市场前景,敦煌市七里镇南台堡村村民李新去年9月在敦煌农场投资建成了基础设施完善的肉牛繁育场,走上了肉牛养殖之路。

  经过四个月的发展,养殖场的肉牛膘肥体壮,存栏西门塔尔肉牛300余头,成为敦煌市最大的肉牛繁育场,预计养殖场可年创产值150万元。与此同时,李新还与当地一家农业合作社签订了玉米、苜蓿种植收购协议,承包土地1000亩,全部种植苜蓿和玉米,保证肉牛饲料的供应。

  “今年计划把养殖场扩大70亩,建设成一个年出栏1000头的优质西门塔尔牛繁育基地,并配套建设一个2000亩的优质饲草基地和年加工500吨的有机肥产品工厂。”对养殖场的发展,李新信心十足。

肉牛养殖

规模化养殖助增收

饲草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