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同唱春的乐曲 共绘春的画卷——“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侧记

 2021/02/17/ 02: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同唱春的乐曲 共绘春的画卷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

  金城兰州,天空如洗、暖阳高照。

  下午2时,由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第四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在兰州市近水广场如约而至。

  “前3场演出是由敦煌艺术团承演,今天是歌舞剧院演职人员的首场亮相。”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帅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从正月初二开始,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参演单位涵盖甘肃演艺集团旗下的歌舞剧院、敦煌艺术团、话剧院、秦剧团等多个省级文艺院团。

  “既有在近水广场进行的综合性文艺演出,也有在六零剧院(甘肃儿童剧院)、甘肃黄河剧院上演的儿童剧和传统戏曲。”周文帅说,希望能以这样的迎春方式,向全省人民特别是就地过年的群众送上春的祝福。

  坐落在兰州黄河风情线的近水广场位于中山桥西侧的母亲河畔。为了方便群众观看演出,演出举办方在广场上搭建了一个临时舞台,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人们有序就位。

  演出在舞蹈《金光千佛》中拉开序幕,这是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的著名片段。

  悠扬的古典乐曲中,9名身着金色服饰的女演员衣袂飘飘、身姿婀娜,为现场群众带来充满浓郁丝路文化底蕴的舞蹈。

  “好!好!”一阵阵喝彩声此起彼伏。

  “几天前就从新闻里看到演出预告了,但一直没能来,今天是专门抽时间从家里赶过来的。”66岁的张国志老人一边鼓掌一边说,能够在春节期间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感到特别高兴。

  我省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薛鹏新带来的是一组男声独唱。当《红红的太阳升起来》《甘肃老家》《向快乐看齐》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响时,热情的观众们爆发出一次次掌声。

  薛鹏新的妻子也是一名演职人员,参演敦煌艺术团于正月初二至初四开展的前3场演出。

  “今天轮到我接着演了。”薛鹏新笑着说。

  为了参加这场演出,薛鹏新和妻子放弃了春节假期回玉门老家探望父母的计划。

  “由于疫情,今年许多群众都没有回家过年,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大家带来快乐,我感到十分开心。”薛鹏新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只要群众需要,放弃春节假期也是值得的。

  《新的起点》《平安中国》《山美水美中国美》……3首歌曲连唱下来,国家一级演员陈涛不禁用手轻轻揉了揉左肩。

  “一使劲发音,肩膀就隐隐作痛。”陈涛解释道。

  十几天前,陈涛不慎摔伤了左肩,造成骨裂。可是得知春节要在近水广场举行惠民演出的消息后,他还是取消了在家休养的计划,走上了舞台中央。

  “我家就住在兰州,春节期间给家乡父老演出,我肯定不能缺席。”陈涛微笑道。

  周文帅告诉记者,这几天,仅近水广场一处,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十名甘肃演艺集团的演职人员放弃休假,忙碌在演出现场。

  “大家都想为这次春节惠民演出尽一份力。”他说。

  京胡独奏《夜深沉》、舞蹈《反弹琵琶伎乐天》、女声独唱《打起手鼓唱起来》、杂技《花好月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与波光粼粼的母亲河共同绘就一幅春的美好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