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新春走基层】传统手工艺品走俏市场

 2021/02/17/ 0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通讯员肖红

【新春走基层】

传统手工艺品走俏市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肖红

  春节,正是在成县沙坝镇沙坝村烧造土陶的好时候。和泥、拉坯、晾干、上釉、烧制……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精美的土陶工艺品呈现在眼前。

  “节日期间,土陶工艺品的需求量增加了,我们需要烧制一批坯胎,保证春节期间不会断货。”陇南嘉瑞文创公司负责人李彬彬一边整理近期的订单,一边告诉记者。

  成县沙坝镇土陶烧造已经有百年历史,是古朴的柴火窑烧技术。据说,在烧陶鼎盛时期,这个镇近一半村子均建有烧造作坊,村里人靠烧陶手艺谋生,世代相传。

  然而,这项传统的土陶烧造技艺也曾面临着失传的风险。“土陶烧造工序复杂,烧造要求较高,成品也卖不上价,好多村里人靠这个养活不了家,都选择外出打工了。”赵根有是沙坝土陶烧造传承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当时也不愿意继承手艺,执意去江苏打工。

  再好的手艺没有人传承,眼看就要失传。2017年,凭着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和研究,文创企业家李彬彬联系了赵根有,动员村里人继续坚持这门老手艺,让大家树立信心。

  “文创产品就是‘文+创+产品’,其中‘文’应该放在突出位置。”李彬彬说,“成县有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沙坝土陶烧造技艺又是陇南市市级非遗文化,我们有责任和担当让本土文化遗产重新焕发光彩。”

  李彬彬非常爱护村里的老手艺人,为他们建立了传统柴火龙窑,让他们专心做陶艺,还邀请本土书画家参与产品创作,将本土深厚的文化底蕴源源不断融入设计灵感中,一件件刻有《西狭颂》隶书铭文、青铜纹样、团花纹样的粗陶茶壶、茶碗从泥巴中“走”出来,销往山东、广东等地。

  随着沙坝土陶烧造手工艺产业渐渐有了起色,嘉瑞文创公司在沙坝村小吊沟社设立了扶贫车间,带动村里14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没想到我们沙坝的土陶也能制作得这么精美,还销往大城市了。”沙坝村村民杨有红2017年开始在扶贫车间工作,年收入3万元左右。能靠着自己的手艺脱贫,这让他很满足。

  从土陶罐到精美土陶工艺品,沙坝村的烧陶手艺人不仅转变了观念,也更有信心把烧陶技艺传承下去。

  “去年底,儿子终于同意回来继承这门手艺。”赵根有高兴地说,儿子趁着在外打工的机会,专门去景德镇拜访了陶艺大师,等他回来后肯定会带来一些新创意。

  “在政府的支持下,这两年我们借助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2020年,公司年生产粗陶产品50万件,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李彬彬说,下一步他们将申请沙坝粗陶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创意继续延续下去,并借助地域文化遗存,推动贫困山区全域旅游立体式发展,带动贫困乡村发展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