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最爱河滨行不足,不走亲戚游金城”

 2021/02/17/ 20: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满福 苏家英
微信图片_20210216224331.jpg

除夕夜兰大留校师生共吃年夜饭、共看“春晚”。

  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 苏家英

  团圆是春节最大的主题,回家是乡愁最好的“解药“,但许多人心头谨记“就地过年”四字的份量和意义,如外来务工者、高校学子等,他们选择就地闹新春、过大年。

  家在辽宁大连的邵荣雨是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自1月26日寒假开始至今,他住在兰大、留在兰州,“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过年,除了时常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诉思念,充实欢乐过好春节,才是给父母最大的安心。”

  惠风和畅,春暖待燕回。邵荣雨决定,不能返乡走亲戚,那便游览金城,感受黄河之滨的浓浓年味。

除夕夜食堂摆满了写好的福字.jpg

除夕夜兰大教职工与留校生写福字、送福字,一起包饺子。

  腊月三十夜,万家欢聚一堂、达旦不眠,思虑到留校生离乡在外,兰大在食堂为留校师生备上了欢宴一场,年夜饭热气腾腾,大屏看“春晚”精彩满满。

  “我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写‘福‘字,饭后吃水果、嗑瓜子,聊天聊不完”,邵荣雨想起除夕夜,就对关心照顾他的老师,以及春节期间仍在做后勤保障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满心感激,“正因为他们的爱岗敬业、耐心陪伴,学校才有了家般的温暖。”

邵荣雨在甘肃省博物馆和黄河快艇上拍照留念。

  年三十前一天,邵荣雨去“兰州老街”看了花灯展,之后几天,他背着装满零食的小书包,带上手机和自拍杆接连前往更多地方——在甘肃省博物馆了解丝路文化,到中山桥乘快艇触摸清清黄河水,还去往青城古镇、仁寿山、小西湖公园、兰州植物园等景点“打卡”游玩……

  登山临水、怡然自得,却也风尘碌碌,好在校内总有人挂怀他。他的导师邵剑雄和辅导员王姣经常打电话联系他,询问生活保障是否到位,知道他常出门游玩,还嘱咐其注意安全、看好财物。

那天8.30回学校还能吃到饺子.jpg

大年初二晚上食堂阿姨们单独为邵荣雨准备的饺子。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盘水饺,“大年初二晚上八点半,我从青城古镇匆匆赶回学校,食堂阿姨本都擦净桌子、关了灯准备回家,知道我还没吃饭后,就单独为我煮了半斤水饺,还给我烧了一壶开水。”

  为了让留校生欢喜过大年,我省高校多措并举,许多一线教职工坚守岗位,着眼细微之处织密对学生的“关心网”,师生携手,“留守”校园、年味不减。

邵荣雨的“朋友圈”心得记录。 (以上图片均由邵荣雨本人提供)

西北师范大学通过轮滑、舞狮等活动喜闹新春。(以上动图由西北师大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