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知味甘肃】乡食杂记之——早晚一罐茶

 2021/02/18/ 02: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相关链接

一种古老的饮茶文化印记:罐罐茶

  “瞌睡迷梦乏,想喝罐罐茶。”这是在甘肃民间流传已久的一句口头禅。

  罐罐茶是广泛流行于西北各地的一种最接地气的农村土味儿茶饮方式,特别是在甘肃的中部山区,至今仍在沿袭的一种独特的饮茶风俗习惯。

  所谓的罐罐,是用陶土烧制而成的小砂罐,也称“曲曲罐”。 罐罐茶,并不是茶的种类,主要是因为使用罐罐煮茶而得名。

  在甘肃中部山区,几乎所有过了中年的人,都喜欢喝罐罐茶。

  因为山区气候早晚冷,潮气大,需要这暖和的罐罐茶,驱寒御冷,提神解乏,因此,一年四季清早起来,山村人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燃旺火盆,熬上几盅子罐罐茶,这也是山村人家每日雷打不动的最美的享受。

  喝罐罐茶的时候,罐罐里倒上水在炉子上烧,同时在炉边烤上枣,等到罐罐里的水开了以后,将茶叶和烤好的枣,以及捏破壳的桂圆放到罐罐里,等茶叶被烧开的水溢出好几次,也就是枣和桂圆以及茶叶的味道入到水里后,找个杯子(爱喝糖的人可以在杯子里放上冰糖),将烧开的水倒进杯子,然后再给罐罐里加水,继续烧,边烧边喝,最好是炉边烤上馍,边喝边吃,很是一种享受。

  也有些人家会用茶缸煮茶,搪瓷缸子里加上核桃盐巴放在火上炒一炒,炒的差不多了把核桃弄碎加上茶叶继续炒,随后加入凉水或者开水,等水溢出来三回,就可以倒在杯子里喝了。

  喝罐罐茶很讲究,都是家里的老人先喝,然后是中年人,最后小孩子也可以少喝一点。

  喝罐罐茶还有配点心的,点心一般都是烤好的馍或者烙好的饼,山区人说喝茶也算是一顿饭,一罐罐茶一块烤馍,也是一顿上好的美味。

  以前,一般熬罐罐茶都用比较廉价的茶叶,熬煮出来的罐罐茶味苦、浓烈,经常喝茶的人,就爱喝这种苦涩浓烈的茶汁,坐在热炕上,品味罐罐茶的浓酽苦香。

  现在不仅茶叶的质量提高了,大多都用电炉,只有农村冬天的时候,会选择炭炉,一边烤火,一边喝茶,一家人围坐火炉,聊天、烤火、喝茶的场面,处处都透着温热的生活气息。

  小小的罐罐茶里,荡漾着淳朴的民俗风物,也承载着陇原人对生活的热情。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