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合水:整洁环保出实招 农林废料变成宝

 2021/02/18/ 08: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昶昶 实习生 张倩

整洁环保出实招 农林废料变成宝

  陇东报记者 张昶昶 实习生 张倩 

  寒冬腊月,56岁的合水县店子乡店子村村民高建福驾着三轮车,车上拉满间伐的老旧果树枝干,缓缓驶进村子里的甘肃再生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回收废旧木材,一车可以卖100多元。”高建福说,自己平时除了在家务农,还额外接一些零活。谁家有不想要的老旧果树或烂柴秸秆,他就免费上门清理,收集起来卖到这里,去年一年收入3万多元。

  甘肃再生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合水县2019年招商引入的企业,以回收利用秸秆、柴草、果园修枝等农林废弃物及研发制造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燃料为主要业务。“只要是可燃烧的废弃物,秸秆、锯末、甘蔗渣、稻糠等都可以回收利用。”公司负责人白仲海介绍,回收来的农林废弃物,需要利用粉碎机、输送带、造粒机等机械设备,经过破片、粉碎、压缩、烘干等工序,加工成大小均等、可直接燃烧的颗粒状新型清洁燃料——生物质颗粒。生物质颗粒经过充分燃烧后不仅无烟,燃烧热量也大于煤炭,燃烧后灰烬只占自身体积的2%,可以当有机肥料使用。

  “以前村里房前屋后堆积着树叶、麦草、玉米秸秆和树枝,做饭烧炕也用不完,树叶烂柴烧起来浓烟滚滚,木头太大难以充分燃烧,四处乱堆还影响村容村貌。”在甘肃再生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告诉记者,农林废料回收后,村里环境整洁了不少,而且务工人员每个月至少能赚到4500元工资。

  经过不断发展,甘肃再生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省内最大的生物质颗粒制造厂。除合水县外,公司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宁县、庆城等地,年回收农林废弃物6万吨,生产生物质颗粒3万吨,带动农户20多户50余人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