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公交司机夫妻:我俩的春节 在路上“擦肩而过”

 2021/02/18/ 09: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公交司机夫妻:我俩的春节 在路上“擦肩而过”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最大的遗憾是春节不能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最对不起的是孩子。”2月14日,按照车队排班,12路公交司机夫妻李伟国和范彩霞,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公交一线。丈夫李伟国在公交战线上工作了16年,而妻子范彩霞已有24年。他们同开一辆公交车,在固定的行驶路线,夫妻俩已习惯了在路上“擦肩而过”。

  “公交夫妻”舍小家为大家

  大年初三凌晨5时,李伟国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早早来到车队,提前预热车辆,做好发车准备。6时30分,他驾驶的12路公交车驶出车场,整整一圈跑下来,车上乘客只有10多人。李伟国明白,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正在与家人团聚过节。但是不管有没有乘客,公交人的服务质量始终不会变。中午12时,妻子范彩霞在途中接班继续前行。“冬天凌晨5点多就要出门,天比较冷,一般情况下我上早班,爱人下午换班,夏天妻子上午班,这样也是出于对妻子的爱护。”李伟国说,起早贪黑是公交驾驶员的常态。他在公交战线上工作了16年,年年被集团和分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驾驶员。虽然工作辛苦些,但夫妻俩很满意现状。“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逢年过节受到慰问,我们觉得很满足。”李伟国说。

  新年愿望是能多陪伴家人

  妻子范彩霞说:“虽然同在一条线路,可一家人吃顿团圆饭,一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越是过节,越是我们忙碌的时候,都是我做好了等着,他来了再热。”孩子常常问,别的孩子和父母经常一起逛街,他们为啥就不行。听了孩子的话,夫妻俩有些内疚。

  多年来,夫妻俩友善热情的服务得到了乘客的认可,他们和不少乘客成为了朋友。12路公交车在五泉下广场和东岗镇之间往返,平时客流量较大,春运期间,又迎来新的客流高峰。“老人小孩多,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也多。”范彩霞说,“不急刹车,转弯慢一点,多嘱咐乘客扶好,争取把每个人都平平安安送到家。”他们的新年愿望是,希望能安全行车,健康快乐,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尤其是孩子,能出去旅游,多一些弥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