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春走基层】生产热 日子红

 2021/02/19/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运主伦

【新春走基层】

生产热 日子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运主伦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访。

  “进入净化区域、石灰窑区域、炭材烘干区域,存在高处落物的风险……”听完工作人员告知安全注意事项之后,记者一行头戴安全帽,跟随工作人员进入生产车间。

  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金泥集团公司因调整产业结构而成立的子公司。2020年,公司共生产电石25.19万吨,同比增长16.27%。“这是项目投产以来,最令人振奋的成绩。”金泥集团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曹鹏介绍道。

  宋建鸿是2017年项目投产之后来到公司的第一批员工,现任原料车间技术员。几年来,伴随着电石生产工艺愈发成熟和市场前景逐渐明朗,公司电石产能不断上升,宋建鸿的腰包跟着富足起来。2020年是宋建鸿收入最高的一年,工资净收入达到6万余元。

  今年春节,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0余名工人无一例外选择在生产线上过年。对宋建鸿来说,虽然有不能回家团聚的遗憾,但这份工作却着实有盼头,“公司过年也忙活,说明业绩又比之前好了,虽然苦点累点,但今年收入肯定又会高一些。”

  电石以石灰石和碳素材料为原料制成。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借鉴生产水泥时的成熟工艺,创造性地建设了均化库,将来自不同产地的石灰石进行均化,保证石灰石品质稳定,这在整个电石行业都是首创。

  在公司电石冷却间,堆放着近期生产的数百个块状电石,正在冷却的电石像快要凝固的岩浆,黑色裂隙中闪烁着红光。它们在温度完全冷却、确保安全无虞之后,将会统一装车,运往金泥干法乙炔有限责任公司。在那里,电石将被制成乙炔,通过管道输送至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以PVC塑料的面貌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不经意间,冷却场的轨道上,新鲜出炉的电石又“乘坐”着电石锅,携带着2000摄氏度的滚滚热浪,瞬间席涌了整个冷却场。

  这份火红的热浪,承载着宋建鸿和工友们新年愿景,也载着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驶向更加红火的2021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