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巡检在大数据中心

 2021/02/22/ 17:2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柴纳敏

  近日,金昌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编辑记者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展现镍都大地欢乐祥和的喜庆景象,展示金昌这片热土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

巡检在大数据中心

  春节期间,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维部运行1班值班长马能华,和同一班组的其他两名同事像往常一样开始交接工作,了解前一晚的设备操作和目前设备运行情况,并进行了工具交接。

  8点30分,交接工作结束,马能华和同事戴上安全帽、拿上《每日巡视检查清单》和工具,开始了定期巡检工作,检查空调、发电机、供暖系统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巡检工作必须两人一起,过年期间,我们一个班固定巡检2次,巡检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所有关键设施设备的正常功能性和状态。”马能华告诉记者。

  中午11点,马能华和同事结束了长达2个半小时的巡检工作,回到监控大厅,继续监盘工作。在由10个小显示屏组成的显示幕墙上,马能华通过视频监控,不停检查空调、变压器、发电机等设备数据,以便了解每一间机房环境,每一台设备运行数据等。“监盘工作必须随时有人在做,我们需要两个小时进行一次电力监控系统和空调群控系统的数据统计,手填专门的表格。”马能华说。

  甘肃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承接各类互联网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能力,以及提供计算资源服务、存储资源服务、安全服务、大数据服务等云计算服务,所以各项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尤为重要。为此,马能华和同事连吃饭也要接替进行,必须有人留守监控大厅,随时监控设施设备。

  “只要上班,我们每天的手机计步都是一万步打底。”下午3点,第二次巡检工作开始,马能华在三个楼之间不停穿梭。

  下午4点,经过了一个小时的巡检,马能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日常维护工作。对柴油发电机组供油系统、机房及对应空调间内基础设施等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基础设施设备本体无明显积灰、积油、积垢和积网等,且标识清晰,并保持机房整洁干净,无垃圾杂物、积水和积灰。

  晚上7点,夜幕降临,完成维护工作的马能华,在等待着和另一组同事交班的间歇,仍然紧盯监控,不敢有丝毫放松。

  近年来,甘肃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通过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级、国际数据中心标准组织Tier 3等认证,获得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三等奖、全国第五届“攻城狮”数据中心运维大赛优秀团队奖等荣誉。“我们全年都是这么上班的,为了数据中心整体的正常运行,辛苦也是值得的。”马能华说。

  图片文、图、视频/ 记者 柴纳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