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有序 市场保供有力——张掖市商务部门春节期间防疫保供工作综述

 2021/02/23/ 10:0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疫情防控有序 市场保供有力

——我市商务部门春节期间防疫保供工作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祁晓蓓

  春节前夕,市商务部门组织召开2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务系统抓好元旦春节暨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学习传达商务部元旦春节期间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商务部服贸司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市元旦春节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张掖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坚持原有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不变,领导力量和工作力度不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年前,部门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实地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指导各县区商务部门做好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督促外贸企业做好参加外经贸活动人员的宣传、登记、观察工作,防止疫情在外经贸活动期间传播扩散,指导做好商贸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的信息畅通、值班值守制度。

  持续做好市场监测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每周做好生活必需品库存和价格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大型商超、重点市场供应保障、商品库存及价格动态情况,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市场供应动态,及时组织货源,畅通配送,保障供应,确保米、面、油、菜、肉和方便面、矿泉水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得上、不断档,保障居民日常消费需求。市商务局内贸科负责人孙晓燕说:“春节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全市大型超市、市场、冷链企业库存猪肉237吨,牛肉751.2吨,各类蔬菜22232.3吨,鸡蛋90.6吨,大米1651吨,面粉3933吨,食用油1735吨,方便面65.9万袋,瓶装水59.9万瓶。”

  强化指导督促,抓好外经贸活动人员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原则,指导督促外贸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对外贸企业务工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人员)、外来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做好参加外经贸活动人员的防控宣传、登记、观察工作,全面掌握从省外特别是从高风险区和疫情严重国家来张返张人员、客户的行程及健康信息,及时跟进落实管理服务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外经贸活动期间传播扩散。

  设立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指导六县区设立进口冷链食品总仓并正常运营,总仓只存放进口冷链食品,没有与其他食品混放混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凡进入张掖销售的进口冷藏冷冻食品,一律先行进入指定总仓暂存,待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出仓销售”的要求,确保了进口冷链食品流通全流程安全。

  市、县区商务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商场、超市、社会宾馆、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便民市场等商贸服务单位督促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市场主体落实好员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与防控办、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保持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应对疫情防控居民消费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各县区商务部门鼓励餐饮和商超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挖掘消费潜力,拓展消费领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和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为主导的消费新业态,宣传推广“宅消费”“社群式”营销、“电子化”支付、“无接触”服务、“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配送”、同城配送等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