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住你的名字,我省歌手段兴华创作歌曲《熠如星光》致敬戍边英雄

 2021/02/23/ 12: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你 转身的模样,凝聚在 所有人目光,肩负荣光 与梦想,奔赴向 你每一个故乡......”这是一首唱给英雄的赞歌——《熠如星光》。

  19日晚,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5位戍边英雄的事迹报道出来,刷屏网络。

  “看到视频,情绪被触动,内心被震撼。”我省青年歌手、省歌剧院演员段兴华的内心,与万千华夏儿女一样,被英雄事迹瞬间“点燃”。作为一名歌手,他的内心激荡着一首歌,不吐不快;通过网络,段兴华喊上自己的老搭档阿楚和郑冰冰,连夜创作。

  心有触动思索,带着真情实感,含着敬仰崇尚,这次创作异乎寻常得快。20日晨9时,三位搭档致敬戍边英雄的原创歌曲《熠如星光》即告“出炉”。

  “你 逆行的影像,烙印在 所有人心坎上 滚烫,不回望 勇往是你的徽章,把泪光 都深藏 在你不悔不朽信仰……”“坚定的方向 像旗帜在飘荡,这故事于世间传唱,你同爱共无疆……”简朴、直白的歌词,是三位艺术创作者对英雄的真情赞美,就像誓死捍卫国土的5位英雄留下的战地誓言——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守住了安宁,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世界,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了和平的国家,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的战士用血肉之躯铸起了我们边境的长城!”段兴华特别感慨,祁发宝说话带着西北口音,很是亲切;西北师大毕业的陈红军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了;肖思远一直憧憬着要娶他心爱的姑娘……很可惜,他们没能等到这一天,而把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高原。尤其是看到祁发宝张开双臂,将外军拦在身前,把祖国护在身后的镜头,段兴华抑制不住地泪流满面。

  陈红军,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段兴华记得著名艺术家闫肃说过的这句话。

  他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把所有的爱,都留在了身后,留给了祖国。

  在段兴华眼里、心里,他们,是需要被传唱的时代好声音,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要做自己“该做的事”。

  “愿国家富强,山河无恙。”段兴华说,每一位英雄值得怀念,值得尊敬,值得铭记,值得歌颂。

  “你微笑脸庞,将明天都点亮;你名字,不曾被遗忘,熠如星光......”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跟《熠如星光》感人的、坚定的、怀念的旋律,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他们,把名字和生命刻在祖国的边疆。(文中图片由西北师大提供)

歌曲《熠如星光》

演唱:段兴华

作词:阿楚

作曲:郑冰冰

你 转身的模样

凝聚在 所有人目光

肩负荣光 与梦想

奔赴向 你每一个故乡

你 逆行的影像

烙印在 所有人心坎上 滚烫

不回望 勇往是你的徽章

把泪光 都深藏 在你不悔不朽信仰

用青春盛放 最炽热的倔强

你一直在这路上

让我热泪盈眶

坚定的方向 像旗帜在飘荡

这故事于世间传唱

你同爱共无疆

用青春盛放

我年轻的理想

接过你肩上行囊

前行就是力量

你微笑脸庞

将明天都点亮

你名字

不曾被遗忘

熠如星光

我省青年歌手段兴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