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聚焦群众关切 提升巡察质效

 2021/03/05/ 23: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曲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曲磊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人均收入节节攀升,咱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初春时节天气回暖,在武山县城关镇坪塬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或话家常,或锻炼身体,暖暖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格外温馨惬意。

  看着眼前的坪塬村,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村民眼中“看村不是村,土房柴成堆,夏怕屋漏雨,冬惧寒风吹”的塌房烂院。

  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武山县巡察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150个行政村,对全面消除视觉贫困问题进行了专项巡察。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对于发现的问题,武山县巡察组第一时间向被巡察的乡镇党委、县级包乡干部及各有关专责部门进行了反馈,并督促形成了县级包乡干部或分管联系干部牵头抓总,专责部门协调指导,乡镇和村具体负责,巡察组监督落实的整改合力,对症下药,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视觉贫困消除问题彻底整改落实。截至巡察结束时,武山县共督促拆除闲置危房6897间,影响村容户貌和视觉形象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据了解,武山县视觉贫困消除问题的整改落实,只是天水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工作的缩影。

  2020年以来,天水市巡察机构坚持将提升质量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紧紧围绕全覆盖目标和年度任务,认真部署开展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和常规巡察,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市县两级共巡察各级党组织945个,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3179个,移交问题线索165条。

  “群众面前无小事,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要看整改结果是否让群众满意。”天水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督查等,彻底打消了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推动被巡察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主动查找问题、推动发展。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并反馈的3179个问题,已整改落实2641个,总体整改率83.0%。

清水县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到远门镇梨林村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整改。

微信图片_20210305191606.jpg

  张家川县委第四轮巡察组发现阿阳中学门口电线杆问题整改前后。(图片均由天水市纪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