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马全林委员:义务植树要注重系统经营和质效提升

 2021/03/11/ 12: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10308123702.jpg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植树造林只是森林建设的一步,在造林地确定树种及其模式选择、经营管理等方面要严格开展科学论证,避免树种滥用、过度造林、低效管护,提升质量及效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关注的重点,依然是他长期从事和关注的生态保护工作。他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马全林介绍,义务植树是增加森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实施40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超过100亿人次,义务植树达数百亿株,在增加森林资源、绿化祖国大地、加强生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40年来全民义务植树的实施环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城镇周边地区,绿化覆盖率也越来越高,适合义务植树的地方逐年减少;义务植树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灌溉浇水、抚育管护、防火防病虫害等后期管护缺乏资金保障。因此,我国义务植树行动应与时俱进,积极求变,丰富义务植树的内涵和形式,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开展科学造林,提高植树质量,这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马全林建议,首先要修订完善义务植树制度体系。修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制定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在3月12日全国植树节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本省(区、市)的法定植树日或植树周,制定本省(区、市)义务植树实施办法、验收办法以及长效管护等相应的制度。

  财政部门列支义务植树抚育管护等费用,用于开展义务植树种苗费、义务植树基地基础建设以及开展后期抚育、灌溉浇水、防火防病虫害等管护费用。

  推广普及“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将义务植树与国家生态工程、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相结合,拓展义务植树空间,丰富“全民义务植树网”的项目储备、类型,使义务植树的参与形式更灵活多样,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同时,支持基层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加强植树造林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加快植树造林科研成果转化,打通科技支撑服务最后1公里,提高植树造林的科学性、精准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