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斌,愿做长城永久守护人

 2021/03/17/ 17: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他走遍嘉峪关及周边区域长城,每一段墙体、每一座墩台都如数家珍;

  他扎根茫茫戈壁20多年,从懵懂少年到 “追着长城跑的体育生”,始终无怨无悔;

  他在长城边出生,伴着长城长大,又回到长城边,成为一名忠实的长城守护人;

  他,叫张斌。

张斌调查肃南县明长城——卯来泉堡保存现状。

  “守关人”

  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古时,嘉峪关往玉门方向,就出关了。

  岁月悠悠,关还是那个关。如今,过嘉峪关虽不再是“出关”,但“守关人”依然与关同在。

  2000年,22岁的张斌,从体育运动学校毕业后,回到嘉峪关,成了一名“守关人”。

  22岁,正是青春年少。张斌每天朝夕相处的,只有雄伟的关城。

  关城不会说话,却无言诉说着雄关历史,像是窃窃私语的“情话”,每天都在耳边“呢喃”;

  无数次长城巡查工作,像是无数次的“约会”,张斌渐渐陷入“爱的深渊”——

  此生,定与长城“不离不弃”,定要妥妥的、暖暖的保护好“她”。

  可是,保护长城并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

  “既要身体力行,守护长城本体安全,防止外界因素破坏;还要认真研究,用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为长城‘治病疗伤’,让她‘延年益寿’;更需要深入研究、挖掘长城文化内涵,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凝聚全民共识。”张斌深有体会,用爱“表白”,用行动践行。

  2006年,我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启动,张斌即全程参与。

  长城资源调查是一项很艰辛的工作,5年时间里,张斌和调查队员一起,抛家别子,顶着酷暑严寒,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穿梭于戈壁、沙漠、荒山野岭之中,寻找出一段又一段的长城痕迹,详细测量、记录长城详情以及保存现状、病害情况和自然人文环境……

2010年冬季,张斌(上)和同事调查嘉峪关黑山顶部的大岩泉墩。

2010年,张斌调查玉门干海子荒漠地带的汉长城。

2010年,张斌调查金塔县明长城——独立墩台。

  5年下来,张斌既欢喜,又烦忧。喜的是,他看到甘肃长城资源如此丰富,又一一摸清了家底;忧的是,他发现长城保存现状不容乐观,全面保护刻不容缓。

  “长城和人一样,随时受外界因素影响,也会生病出现‘头疼感冒’,也会受伤损害‘颜值’‘筋骨’。”张斌知道,若不及时保养、治疗,就会变成大病甚至是“绝症”,最终消亡,“作为长城的‘监护人’和‘医生’,保护好她,使其延年益寿,长久留存,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