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早产儿重度喉软化 多学科联手“焕新生”

 2021/03/17/ 2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豆豆平安出院

  甘肃客户端3月1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早产,体重仅2000克,患有重度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经过两次手术,体重增至2800克,身体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今天平安出院……省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的西北地区首例低出生体重儿重度喉软骨软化手术治疗,让豆豆(化名)停止了原本无休止的哭闹,开始睁开大大的眼睛欣赏眼前这个美丽世界。

为豆豆做手术

  据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学海介绍,豆豆来自我省岷县,因早产,出生体重仅2000克,出生3天后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因在当地无法进行有效治疗,家属紧急联系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寻求帮助。2021年1月3日,接到求助电话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派出移动新生儿救治平台进行转运,入院后立即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经过一系列的对症支持治疗,豆豆的症状逐渐改善。然而,医务人员多次尝试给豆豆撤除呼吸机时都未能成功,后经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探查诊断,发现豆豆患有重度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

  “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又称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重度喉软化症患儿可伴有呼吸及喂食困难、胃食管反流、发绀、肺动脉高压或肺心病,甚至窒息死亡,这类重症病例在新生儿中比较罕见。徐学海说

术后豆豆呼吸症状明显改善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立刻组织耳鼻喉、新生儿、小儿呼吸、麻醉、影像、超声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确定手术方案。作为豆豆的主刀医生,徐学海一帧一帧地翻看着孩子支气管镜检查记录。因为之前从未涉足过这么小的孩子,他慎之又慎,多方查阅资料,并做了充足准备。2月4日,在多学科配合下,徐学海主任为豆豆完成了第一次手术,术后成功拔管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豆豆呼吸症状明显改善。在仔细评估了孩子的术后状况后,徐学海决定为豆豆进行第二次手术。2月24日,第二次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两次手术后的豆豆在医护人员的悉心呵护下,体重增至2800克,身体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并于今天平安出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