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李闽学: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甘肃学子

 2021/03/18/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李闽学: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甘肃学子

  三·一八烈士之墓,葬有刘和珍、杨德群、陈贵深、列炳、黄克仁、李家珍、谭季缄、彭廷珪、宋昭昺、胡锡爵、姚宗贤、赵仲钰、范士融、谢戡、陈燮、江禹烈、刘葆彝、周正铭、李行健、唐耀昆、李闽学、林孔唐、韦杰三、陈时棻、沈幼恒等28名烈士遗体。

  1926年3月18日,北京各大学的学子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向北洋政府请愿,却遭到军警的残酷镇压,47位学子倒在血泊中。这就是“三·一八”惨案。李闽学是和刘和珍等47位青年学子一同倒在北洋政府门前的。

  鲁迅为此满腔悲愤地写道:“中华民国十五年三月十八日,是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A 北京 求学开启新人生

  二十世纪初期,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为国家的强大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这些众多的热血青年中,甘肃学子李闽学直面军阀的枪口,英勇而上,最终血洒大地。

  李闵学家原来在武威县东门外六坝乡,他的父亲李凤威,民国初年是北洋政府的国会议员。李闽学字振南,生于1907年,1922年肄业于甘肃省立第一中学。第二年春天,跟随父亲来到北京,考入北京汇文中学。

  此时的北京,五四运动刚刚结束不久。不同的思想,不同的学术流派,东西方的文化都在这里相互交融,相互碰撞。

  李闽学就读的汇文中学是一所教会中学。在这所学校中,李闽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广泛涉猎了中外思想家的名著。

  在同中外各种思潮的接触中,李闽学完成了自己的思想改造,逐渐向共产主义思想靠拢。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非宗教大同盟”,并在这个团体中担任总务委员。从此,李闽学开始一种新的人生,看到了中国改变贫穷落后的希望。带着极大的热情,李闽学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抵制帝国主义宗教入侵的宣传斗争,使同学们认清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本来面目。在这些斗争活动中,李闽学也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信仰。

  李闽学在一张扇面上写道:“马克斯(思)为社会主义的根本表彰者,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其人格即彰明于世!”

  B 反帝 揭教会学校真相

  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商纱厂日籍职员枪杀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并打伤工人十余人,激起上海市民众的极大愤慨。30日,两千余上海学生在租界内游行,英国巡捕开枪打死学生十余人,打伤数十人。为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6月1日上海各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罢工罢课罢市运动。11日,北京、南京、汉口、广州等地纷纷响应。李闽学也和北京汇文中学的学生上街游行,但是遭到了校方的干涉。李闽学联络学生冲出校外进行演讲。

  1926年3月,他在《京报》三、四、五期上发表了《一个教会学校的真相——汇文的写真》,在这篇文章中李闽学以自己切身的感受,从这所教会学校的课程安排、授课方式、学生作业等情况,剖析了教会学校是如何改造中国学生的思想的,从一个侧面揭开了帝国主义进行文化侵略的本来面目。这些文章发表后,李闽学自然也在汇文中学难以立足。万般无奈中,他转学入今是中学,这所学校是冯玉祥先生创办的,取自于晋代大诗人陶渊明的诗:“觉今是而昨非,实迷途其未远”之意,含有和昨天告别,重新做人的意思。这个学校正适合李闽学。

  C 牺牲 血洒段祺瑞政府门前

  1926年年初,冯玉祥的国民军和张作霖的奉军发生交战。在双方交战期间,帝国主义为保护在中国利益,进行武力干涉。3月12日,日本军舰驶入大沽口,向冯玉祥的中国军队挑衅,国民军开炮还击,英美日等八个帝国主义国家通过外交途径向段祺瑞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国民军撤销防御。

  为声援国民军,中共北方区委于3月18日在天安门前召开八国通牒的各界市民示威大会,在会上李闽学痛斥了帝国主义的野蛮行为,会上同时成立了北京市民反帝大同盟。

  上午的聚会结束后,各界人士举行轰轰烈烈的游行。当游行队伍行进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时,段祺瑞下令政府卫队向群众开枪,同时出动军警,用刺刀马刀,向游行的群众砍杀。年仅19岁的李闽学不幸被子弹击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和李闽学一起遇难的还有人们熟知的刘和珍等46名烈士,伤200多人,李大钊和陈乔年也负伤。当日,段祺瑞政府下令通缉徐谦、李大钊、李石曾、易培基、顾孟余五人,朱家骅、蒋梦麟、鲁迅等几十人也上了黑名单。

  鲁迅先生在他的《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道:“中华民国十五年三月十八日,是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3月28日,甘肃旅京同乡在北京南横街吴公祠内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将李闽学烈士安葬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内。追悼会后,旅京甘肃同乡将各界所写的挽联、纪念文章汇编为《李闽学烈士纪念册》刊印。不久,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也在兰州召开追悼大会,号召民众团结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李闽学的五弟李振华、妹妹李芳春、侄女李新元等,继承烈士的遗志,在抗日战争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闽学的弟弟李振华,又名李新学,1937年1月奔赴延安,4月入党。1938年,中央组织部派李振华来甘肃工作,担任了甘肃工委武威临时县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任武威县第一任县长。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