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甘肃成县人张威,创造克制骑兵的撒星阵

 2021/03/11/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甘肃成县人张威,创造克制骑兵的撒星阵

  什么是撒星阵?它是中国古代三大阵法之一,同八卦阵、鸳鸯阵一样闻名。但人们不知道的是,撒星阵的发明者竟然是一位甘肃人。《宋史》中明确说,甘肃成县人张威创造了撒星阵。那么,张威是如何发明撒星阵的呢?

  本是成州一药农

  张威,字德远,成州人(现在甘肃成县一带)。少年时候,张威家很穷,靠采药为生,是个药农。这在当时,也算是有一技之长的人,需要胆大心细,臂力眼力过人。

  不过,他还当过逃兵。起初被选为先锋,当了骑兵。军中马料多,按照规定,一匹马给米五石,有些人就借机克扣马料,张威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克扣马料事发,赶上军中清查,张威因为害怕被查就逃走了。主帅派人找到他父亲,让把他找回来,送隆庆府后军效力。由于长期采药,他身体很好,协调性不错,在军中属于勇士一类,有人爱惜他的才华,就调他去戍边。

  那时,宋军全线处于守势,基本固守西秦岭一线,靖康耻,一直未雪。

  张威参加了反击金人的开禧北伐,他作为后军的基层军官,参加了此次大战。虽然他作战勇敢,多次取胜,但战术上的胜利,终究无法扭转战略上的失利。好在,他积功成为中军将领。当时,李贵率军收复西和州时,张威率众先上城墙,击败金人,后战于板桥,遂取西和,升统制。

  此战后,张威名声大振。自然也被调到了抗金第一线。驻守天水县,阻挡金人南下之路,这里是金人西入四川的必经之路,战事频繁。张威屡立奇功,擢充利州副都统制。长期在军中,逐渐积功上升。升调为荆鄂都统制,后改为沔州都统制,驻扎襄阳。

  嘉定十二年,议和不足十年的宋金,再次发生大战。

  夜袭金军获大胜

  金人分道入蜀,犯湫池堡,又犯白环堡。张威部将石宣、董照接连击退。金兵继续沿入蜀道路南下,试图彻底夺取四川,先是犯成州,张威从西和退保仙人原(即仙人关)。局势危急,兴元都统制吴政战死黄牛堡,李贵代政,退走武休,金人又破武休,陷兴元,再陷大安军。

  此时,宋军内部发生混乱,利州路安抚使丁焴闻金人深入,招张威东入救蜀,又派忠义总管李好古北上防御。谁知,李好古出鱼关与统领张彪相遇,找由头斩了张彪。张彪是张威的亲弟弟,张威听到消息,按兵不进。

  好在,利州安抚使丁焴比较有决断,在李好古入见的时候,以其擅杀张彪之罪,斩之。算是给张威一个交代。他不仅写信给张威,还派进士田遂去见张威,说明情况。

  张威感激,半夜突袭金军,在金斗镇破金军。然后,派遣精锐出击,他的部将石宣等大破金军。金军3000精锐和健马都被歼灭,俘虏其将领巴土鲁,大将包长寿听到消息连夜跑了。

  由此,张威名震一时,成为继南宋中兴四将之后的又一位名将。后来,他还参与平定了兴元叛兵张福、莫简的叛乱。

  此后,西夏来约夹攻金人,朝廷上下以为是个机会,派遣王仕信和西夏人,相约准备攻取巩昌(今甘肃陇西)。张威对此不大看好,他认为,金人势力还是很强大,而西夏人摇摆不定,不可轻信。但朝廷命令下达,容不得他不干。

  宋军7路攻金,程信、王仕信与西夏军会于巩州城下,攻城不克,程信、张威遂转攻秦州,无功而返。十月,宋军各路停止进攻,王仕信被斩于西和州,张威被撤军职,后病卒于利州。

  驻守荆鄂创撒星阵

  张威能征善战,为两宋时期少有的悍将。参军之时,就以勇武著称,后来成为中级将领后,更是冲杀在前。金人听到他的名字都很害怕。善于打苦战,临阵酣战,越是战斗激烈,越是兴奋,往往双眼通红,人称“张红眼”,又号“张鹘眼”。鹘是一种鸟,即隼,古代为部分隼属动物。他因此也立了“净天鹘旗”旗帜。

  撒星阵就是他驻守荆鄂时创造的。撒星阵其实是步兵对付骑兵的一种战术。金兵来攻,一军即分为数十队,金兵分散攻击,又闻鼓相聚,忽分忽合,令金兵茫然不知所措。荆鄂一带平原非常多,这种地形很适合金人骑兵的冲击。他觉得在四川等地用过的战法不能用了,因为,他们在四川等地用的战法,多是山峦地形,这种地方对骑兵不利,有利于步兵。他就想方设法,创造出了撒星阵。

  不过这种阵法,对将士们纪律和执行力要求极高。张威的部队军纪严整,部队经常衔枚行军,听不到其他声音,遇到老百姓,他们就给百姓让路,而部队想购买百姓食物则要高于市场价格。

  可惜,这样一代名将,他的事迹,多不为人知。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