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4000年前陶水管

 2021/03/18/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4000年前陶水管

陶水管

  两千年前,古罗马人架设高空引水渠道,让不少人津津乐道。其实,中华先民的引水设施要远远早于古罗马。两千年前,汉王朝在长安的宫殿中,就使用了引水陶管。

  但汉代宫殿中用陶管引水并不是最早的。在陕西关中地区,人们还发现了距今两千五百年左右的西周时期的陶水管。这是一个三通管,似乎是陶水管的一个三接头。一节水管上,有呈三角形分布的3个分口。这是商周时期最早、直径最大的陶水管。

  再往前追溯,人们在河南安阳考古的时候,在殷墟中就发现了陶水管。殷墟陶水管的年代,距今三千年左右了。这也不是最早的陶水管。那么,最早的陶水管在哪里?1989年,甘肃镇原出土了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陶水管,这才是最早的引水管。

  1989年,人们在镇原县庙渠乡老虎咀遗址发现了37节陶水管。这些陶管出土在老虎咀自然村的半山上,这里是一处距今四千年左右的古遗址,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200米,面积约8万平方米,这里先后出土了37节陶水管及石斧、石刀等器物。

  这种陶水管,长50.3厘米, 直径11.8厘米至17.2厘米,为红陶制作,管子两头接口,一大一小,大门端为母口,小端为子口,母口可与另一节水管的子口相连接,然后依次套接,直至达到所需要的长度。

  老虎咀遗址属于常山下层文化。常山下层文化遗址最先发现于镇原县城西约三公里的茹河南岸常山东侧山下,这是继仰韶文化之后的一种原始文化遗存,据碳14测定,其年代在公元前2930±180年左右,它的相对年代晚于仰韶文化而早于先周文化。

  可见,在距今四千多年前,中华先民们就发明了陶水管。令人惊奇的是, 陇东地区多处同期遗址发现制作规整的陶水管, 说明四千多年前甘肃先民们已经大面积使用了人工引水设施。

  撰文/摄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