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成县:严河春日幸福事

 2021/03/18/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敏 雷汇点

严河春日幸福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敏 雷汇点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3日,记者走进成县二郎乡严河村,一座修建一新的小村庄跃入眼帘。

  一排排白墙青瓦、现代与传统风格结合的砖房排列整齐,干净整洁的道路,旁边的学校里红旗高高飘扬,文化广场上,刚刚放学的孩子们正在愉快地玩耍。

  二郎乡严河村距县城38公里,地形以高山、林地为主,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13户462人。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66人,贫困发生率79.2%。过去,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单一,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曾是全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通过脱贫攻坚措施的持续推进,2018年底,严河村和全县一道实现了整体脱贫。在脱贫攻坚中,为了解决群众居住分散、偏远交通制约问题,对严山、半山、转湾等社的27户121人通过扶贫政策整合,整体搬迁到严河社集中重建点;对全村70户危旧房全面进行了安全加固和改造升级,对农户院落进行了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拓宽并硬化了26公里通村道路,修建便民桥2座,完成6.5公里村内小巷道硬化;新建加固严河堤防工程900米;新建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村级休闲文化广场一处,彻底解决群众活动无场所问题。

  刘淑云家现有六口人,搬迁之前有旧土房3间,住在距村委会6公里远的转湾大山之中,步行到村委会需要一个多小时,吃的是担来的山泉水,卫生无法保障。

  谈起现在的生活,刘淑云高兴地说道:“我现在已经住进了新房子,生活条件逐渐好了起来,一百多元的衣服也敢穿了,四五百元的也有钱买了,用上了现代化电器,还购买了小轿车,肉、蔬菜、水果,想吃什么,随时都能买到,生活质量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2018年以来,在“党建+”模式的引领下,以中蜂养殖为主,中药材种植、辣椒和万寿菊订单农业为辅,劳务、育苗、乡村旅游为补充,农村电商、五味子栽植、山野菜和青花椒种植为新亮点的“一主两辅三补四增”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和以户为单位的个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的目标。

  村民王小培原先居住在严山社的大山上,家有六口人,住在四间破旧的土房里,离村子有十几里的山路,每逢下雨天,根本无法出行,孩子上学更是难上加难。现如今,她家住在七十多平方米的四间新房里,房子被她收拾得干净整洁。

  交谈中,她告诉记者:“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水也方便了,家里种了6亩黄芪等中药材,收获时能卖两三万,养的中蜂所产的蜂蜜也能卖近一万元,再加上儿子儿媳外出打工的收入,年收入可达近十万元。”

  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更要脱贫。在严河村文化广场宣传栏内,严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情民风红黑榜格外引人注目。严河村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孙宝强介绍说,近两年来,村党支部通过设立“红黑榜”,结合积分超市,用自己积累的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日用品,通过这一措施的实施,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积极转变,现在村上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真正实现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在严河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整齐摆放着洗洁精、毛巾、衣服架、电饭锅、电热毯、纸等3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超市内热闹非凡,大家喜笑颜开,挑选着自己所需的物品。

  村妇联主席刘润芳正忙着给村民们兑换积分,她告诉记者,“村民通过奖励获得积分,县级以上奖励积5分,乡级奖励积3分,村级奖励积2分,每分5元,村民可以将自己的积分定期兑换成超市的日用品,这样调动了大家参加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