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清明节临近,甘肃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时期

 2021/03/18/ 2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3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清明、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进入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用火叠加期,外出旅游踏青等野外活动人员将大幅增加,火灾隐患明显增多,当前我省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时期。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今天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加快实施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完善预测预警信息大数据库,采取多种手段,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要严防死守,严厉打击各类野外用火违法活动,快速侦破森林草原火灾案件。

  要在清明节前对重要设施、部位、区域、工程等重大风险点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整治,着力消除人为风险隐患。以“看住人,管住火”为重点,坚持“管、疏、堵”三结合,严格落实基层防火一线网格化火源管控责任。加强防火措施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用火、文明祭祀。

  加快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应急森林消防队伍、群众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构建适合省情的多层次、规模适度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在火灾敏感区域建设永久防火隔离带,逐步形成林火阻隔系统。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清明节期间,各级森防指机构、各林场负责人、森林公安队伍、灭火扑救力量、护林员、草管员和塔台瞭望员一律取消休假,确保全部在岗在位。

森林消防开展灭火演练

  从今天起,应急、林草、自然资源和森林公安等部门直接负责防灭火工作的人员要全部在岗在位,森林消防队伍、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林区专业队和半专业队、护林员等全员备勤执勤,落实管控措施,防止火灾发生,一旦发生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