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大地之春

 2021/03/19/ 0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旭明

大地之春

  马旭明

  三月,被正月的风吹醒了,被二月的雨淋透了,迈着轻盈的脚步,正向人间深处走来。春软绵绵的,那一滴一点的春雨,滴在人脸上,凉凉的,润润的,说不出的柔软,说不清的潮润。春静悄悄的,那一丝一缕的春风,抚在大地身上,像母亲的手,轻轻的,爽爽的。

  随意迈开脚步,踏上乡间的小路,你会发现那么多的人间之春、生命之春、大地之春,正悄悄地在我们身边绽放、流淌。泥土是松的,地头是松的,心也是松的。很多个小脑袋探出头来,叫上名的,叫不上名的,朝着外面深情地张望。蜷了一冬的春,急匆匆地跑到乡下来,生怕被四季和人们遗忘了似的。

  春是瞧出来的。你瞧,地皮上,那小草从根子上泛出几溜浓浓的绿来,跟苏醒的冬麦较上了劲,最是一叶知秋意,且看新绿闹春色。柳枝条急得脸都绿了,身也绿了,一根根把身子直了又直,挺了又挺,晃了又晃。老杏树包裹着满心的窃喜,看着人间草木逢春,挤挤攘攘的热闹。

  田野里,早有勤劳的农人,抡圆了膀子撒粪,卷起了裤管犁地,一堆堆农家肥,犹似无数个连绵的小山丘,亲吻冬眠一季的土地;一垄垄沟杠,宛如大地优美的曲线,静静地聆听春风的脚步。

  春是听出来的。你听,谁家的大公鸡,那一声拍着翅膀的啼鸣,比任何一季都悠长。那几只地埂边散步的野鸡,啄理着满身光鲜的羽毛,“嘎嘎嘎”地呼朋唤友。还有堰畔叫不上名的水鸟,你追我赶,鸣叫腾欢,时不时激起水面的一层涟漪,那是在尝试春天的温暖吗?一大群麻雀落在白杨树上,给毛茸茸的白杨树耳朵挠着痒痒,时不时叽叽喳喳地追逐着、闹腾着。那只躺在墙根的老猫,幸福地眯着双眼。

  那林中的羊群,云朵般撒开了,低头吃一会草,仰头看一会天,扭头再看一会伙伴。还有两只羝羊,扑曳着,进退着,来来回回地较量。

  春是藏出来的,藏在沟坎、地埂、路畔、墙角,藏得那么深,藏得那么静,藏得那么巧,放慢你的脚步,踩一踩吧,也许她刚从冬天里苏醒,睡眼蒙眬;蹲下来摸一摸吧,可别有声音,也许她半睡半醒地慵懒,故作糊涂呢。

  那遍地百草啊!老茬的用尽身体护着新茬的,新茬的急得就要挣开母亲的怀抱。好不容易挤出一寸嫩来,就被自己的母亲捂在怀里,藏在身下。这一坡,两对牲口,吭哧吭哧地喘着粗气。那一湾,一台机械,咚咚咚地冒着烟……

  春是感受出来的。春是一朵一朵的,一绺一绺的;春也是一色一色的,一丫一丫的。春在山里,在洼上,在沟畔,在田野,在草尖尖上,在树梢梢上,在心坎坎上。那丝丝缕缕的乡村振兴的春风,正越过每一道山梁,吹开了民生之花,遍布梁峁沟岔。大地怀春,正在孕育一季芬芳和清新,即将诞生无尽灿烂缤纷,也会生长出诱人的希望和梦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