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小“手电”照亮大“安全”

 2021/03/20/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赵宗杰 张嘉

检查机车受电弓滑板磨损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通讯员赵宗杰 张

  深夜,兰州西机务段机车整备场上,不时有“手电”光闪过,机车部件也偶尔反射着光芒。这是整备人员正在为机车重点部件进行全方位“体检”。

检查机车受电弓滑板状态

检查受电弓连接线安装状态

  “我们车间一个班检查机车大概在80多台左右,都要用这个小‘手电’拍摄视频。走行部无小事,所以这些视频中的走行部检查需要全覆盖分析。”兰州整备车间专检员金继祖说。

  金继祖所说的小“手电”,就是摄像手电。别看这个不起眼的小设备,却是整备车间专检员必不可少的作业工具。每一趟机车入库,整备车间专检员都要第一时间带好防护用品,拿起摄像手电,对机车进行检查,从一枚螺丝钉的状态到电器部件的作用,都要认真确认

  为了确保春季集中修期间的机车质量,兰州西机务段加大机车检查整备力度,全方位排查机车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专检员们用手中的小“手电”照亮每一个关键部件,记录每一个关键部件的运行状态,为春季集中修期间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机车保障。

  “每天将近有一百台机车需要整备,拍摄的作业视频也要超过100G。为了确保作业的质量,在强化作业人员标准的执行同时,作业视频的分析成了另一项重要的安全卡控措施。车间视频分析员对重点作业视频进行全覆盖式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按期整改销号。”兰州整备车间负责数据分析的贠可乐告诉记者,“分析视频是很枯燥的一项工作,对着电脑屏幕一看就是一天,再加上摄像手电视频晃动频率有点高,看得时间久了,眼睛也不舒服。但是视频的分析是控机车不‘带病’出库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卡控作业人员劳动安全的重要手段,作为作业标准的控人员,对每条作业视频都要一帧一帧地看,确保作业标准执行到位,每个环节有序可控。”

检查机车走行部

检查网接触状态

  摄像手电的作用主要是用于后期视频分析,按照整备作业检制度,通过日常视频分析职工作业过程中对看、测、项点覆盖情况。这可以引导职工在作业过程中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进一步提高职工作业过程中作业标准和作业范围高标准执行。”兰州整备车间轮整作业区区长李高文说。“小‘手电’照亮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为春季集中修期间机车质量上的‘双保险’。摄像手电的应用提升了机车整备作业过程管控、机车质量和风险防范的能力,为春季集中修期间机车质量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清洁机车车顶高压设备

对机车受电弓进行压力测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