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解除游戏沉迷限制”藏陷阱 家长要管好手机

 2021/03/21/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解除游戏沉迷限制”藏陷阱 家长要管好手机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但万变不离其宗,总是围绕你的钱袋子。本周,我省又有多人“中招”,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中。3月20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群众防范网贷、刷单、虚假服务、杀猪盘、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等诈骗手段。希望大家从案例中掌握防电诈方法,避免受骗。

  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3月初,天水市居民X先生收到一个关于贷款的短信,短信称可以提供贷款并附带一个链接,X先生点击链接后发现是一个名为“微粒贷”的贷款平台。然后X先生下载平台并注册,接着就在该平台上申请贷款。但申请后贷款没有到账,该平台客服称X先生注册时的银行账号填写有误,现在X先生的账户已被冻结,需要缴纳7万元的认证金,X先生按照要求向对方指定的账户分3次转账7万元,后对方又以继续审查X先生的还款能力为由要求X先生转账,X先生又按照对方的要求继续向对方指定的账户中转账23万元。接着对方又继续要求X先生缴纳保证金,X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例

  3月初,兰州市某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出纳Q女士被人拉进一QQ群,Q女士发现该群内成员显示的昵称与其公司法人、股东都一致,便以为该群是公司工作群。Q女士进群后不久,群内便有自称是其老板和公司股东的人让Q女士跟会计统计一下可用资金,并称需要向贸易伙伴打一笔款项。Q女士便和会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30万元,转账成功后,自称老板的人又称需要继续转账,Q女士便又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9.8万元。后来Q女士公司老板下午去公司询问早上转出资金情况,这时Q女士才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收到转账指令后一定要与相关负责人通过见面、电话等方式进行核实,不要相信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下达的转账指令,同时企业应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制度上出现漏洞。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杀猪盘诈骗案例

  3月初,庆阳市居民E女士在刷抖音时看到一聊天软件广告,随即点击下载该软件“soul”,通过系统匹配添加了一名男性好友。双方在“soul”软件上聊了几天很投机,对方提出“soul”软件上聊天不方便,将微信号发给了E女士,E女士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后继续聊天,并对其产生了信任。随后该男子给E女士推荐一投资平台,称可以带E女士赚钱。E女士便按照对方发送的链接进行了下载和注册,又在对方的诱导下给指定账户内转账1000元后提现1100元,随后又转账1万元后提现1.11万元。接着对方让E女士办理会员(充值10万元)来提升赚钱金额比例,E女士给对方指定账户内转账8万元后发现不能提现,客服告知指定账户需要充值31987元的监管费。但E女士给对方指定账户内转账31987元后发现仍不能提现,客服又以E女士没有开通大额提现功能、操作违规等借口继续让她充值。E女士累计给对方指定账户内转账共计26万元后仍然不能提现,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者赌博,进而诱导你进行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

  虚假服务诈骗案例

  3月13日,嘉峪关市某小学学生K同学因近期《王者荣耀》游戏需要实名认证,但是其未成年无法认证,便通过QQ添加了一个解除沉迷限制的群。群内有人说可以解除《王者荣耀》的沉迷限制,但是需要K同学添加对方QQ单聊,于是K同学添加了对方QQ。添加成功以后对方给K同学发送视频,要求K同学用母亲的手机帮助解除,并让K同学不要告诉父母。K同学便用其母亲的手机先在支付宝充值1元,在该笔钱充值成功后,对方又要K同学将其母亲的支付宝和银行卡余额清空才可解除沉迷限制。于是K同学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和网商银行转账的方式,先后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2.32万元,后K同学母亲发现转账记录,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成年人要管理好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交予未成年子女进行操作,更不要向未成年子女透漏密码等重要信息,网络世界并不真实,尤其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切勿相信陌生网络平台及陌生网友,对“保证金、服务费、押金”等各种名义收钱的理由须格外谨慎。

  网络刷单诈骗案例

  3月初,甘南州居民C女士收到一条信息,称其有一台电烤箱机可以领取,如果要领取,必须添加对方微信。C女士添加微信之后对方将她拉进一个群,告诉她可以兼职刷单赚钱。C女士就投入了30元,按照对方的指导进行操作,很快就收到了本金和利润,便相信了对方。在对方的指导下,C女士共投入了38.9万元。C女士投入最后一笔钱后,尝试提现,发现无法取出资金,尝试联系对方,却发现对方将其拉黑,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