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链发展——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

 2021/03/23/ 04: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链发展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每年年关都是酒的销售旺季,酒厂做活动折扣力度大,进货量也大。

  “进货需要大笔资金。”甘肃元一嘉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永杲说,这个时候生意是好,但为筹集货款发愁。

  贾永杲没有想到,在他正为资金发愁的时候,拿到了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2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原来,贾永杲所贷款项是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依据核心企业与其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的交易数据,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支持的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链、交易链、数据链,受益于产业链整体的新型融资服务模式。通过在线贸易数据传输,为银行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以核心企业信用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背书,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新的思路。

  “中小微企业很多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配套企业,其为核心企业货物供应产生的应收账款,占其营运资金的20%以上。”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凤伟说,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申请贷款时生产经营、交易背景和贷款用途真实性的问题,也为银行发放贷款时能不能贷、贷多少和贷后怎么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工行甘肃省分行在全面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降本和提质的同时,将数字供应链金融作为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方向。

  通过对我省批发零售领域大中型客户的综合摸排筛查,该行最终选择了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地方知名白酒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白酒行业之首,下游经销商数量庞大,遍及全国各地,且具备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相应的贸易信息管理系统。

  基于上述背景,工行甘肃省分行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并围绕其上游原料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全产业链场景,为该公司设计了专属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方案”。

  “2019年,经过银行和我们企业多次磋商谈判和流程测试,这项贷款业务于2019年12月29日实现正式投产,并顺利为我们急需资金的下游经销商进行授信放款。”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小强介绍说。

  甘肃元一嘉禾商贸有限公司是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属于供应链下游企业,依据其与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和历史交易数据,贾永杲顺利拿到了贷款。

  “截至2020年末,工行甘肃省分行已累计为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80余户下游经销商发放数字供应链融资约1亿元。”谢小强说,现在,像贾永杲这样的经销商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只需要在工商银行APP点击贷款申请,无需抵押,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授信额度贷到款。

  “这种新型的贷款模式通过交易数据在线传输和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是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措施和保障核心企业原材料供应,促进产成品销售的有效手段,可以实现核心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和银行三赢。”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关昶说。

  据介绍,工行甘肃省分行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已为我省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集采购、销售、库存管理、资金结算、供应链融资、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化、交互式、可定制的金融服务,并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应用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打造了包括供应链、交易链、数据链三大场景在内的数字供应链产品体系。

  “我们还创新推出了数字信用凭据,将核心企业优质信用延伸至贸易链条末端,实现全链条客户授信融资,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产品功能的灵活配置,服务产业链小微客户集群。”杨凤伟说。

  截至目前,工行甘肃省分行已成功落地9户核心企业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余额8.39亿元,直接支持13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

  “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逐步覆盖了白酒、农业、建筑、医疗、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服务范围涵盖了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全链条。” 宋关昶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