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时代”——甘肃矿区养老服务运营中心“银发学习班”见闻

 2021/03/24/ 0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时代”

——甘肃矿区养老服务运营中心“银发学习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听说又有智能手机培训课,我们几个平时玩得好的邻居结伴来了,大家太需要这样的课程了。”72岁的甘肃矿区居民张成才,近日走进位于嘉峪关市的甘肃矿区养老服务运营中心,参加“银发学习班”。他说,经过培训自己已会操作智能手机,但身边不少老年朋友,手机仅用来接打电话。

  “这次智能手机课的主题是如何使用微信,内容有连接网络、下载APP、登录APP、添加好友、发送朋友圈、扫一扫、付款等。”在甘肃矿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养老服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苏秀娟为老人们培训智能手机操作。

  “老师,我有个问题要提问!”69岁的老人万武业说,有时候自己在微信群里打开一个视频链接,刚看到一半,就突然出来一个提示,说手机垃圾太多了,再不清理就“爆炸”了,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到底该不该清理?

  “遇到来历不明的链接,一定不能打开……”苏秀娟耐心地讲解着。

  “目前学会了接打视频电话,还要学习出行需要的扫健康码和网上挂号、交水电费之类的‘复杂操作’。”86岁的李志平老奶奶说,自己要在学习班一点一点开始学。

  培训结束后,老人们意犹未尽。苏秀娟和同事手把手地教,在培训场地反复模拟练习,并且把培训PPT发到老人的微信上,方便老人随时学习。

  据介绍,甘肃矿区养老服务运营中心从3月4日起开设“银发学习班”,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针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学习班已经开设了三节手机课堂,第一节课是认识手机,第二三节课堂都是针对老人提出的需求来讲内容,老人们学习积极性都很高,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字。”苏秀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