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战役纪念馆:讲好兰州战役中的民族团结故事

 2021/03/24/ 08: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兰州战役纪念馆:讲好兰州战役中的民族团结故事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的兰州战役纪念馆,是为纪念1949年8月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长期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积极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努力发挥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作用。

  描绘民族团结进步画卷

  《为了民族解放——兰州战役暨甘肃解放中的民族团结》主题展览的展厅庄重简洁,墙壁上用详实的图片与文字,介绍了西北军区和第一野战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讲述了西北各族群众支持解放军争取自身解放和民族进步方面的突出事件。

  “今天我参观了主题展,深深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离不开各民族同胞的共同努力。”3月17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五车队队长咬克磊在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据介绍,该主题展览是去年8月份开展的。据兰州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李永强介绍,“这个展览让更多的人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大团结良好氛围。”

  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兰州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就得对相关内容了熟于胸。为此,兰州战役纪念馆对讲解员队伍进行了专项培训,要求他们突出讲好兰州战役前后有关民族团结、做好宗教工作的历史故事。“作为讲解员,我翻阅了大量的民族团结进步资料,在原有的讲解词上扩充了很多内容。”兰州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耿园丽说。

  与此同时,兰州战役纪念馆还组织力量挖掘整理兰州战役前后党中央和第一野战军关于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和执行情况,汇集编印《兰州战役暨甘肃解放期间民族宗教政策史料研究文集》。此外,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社会教育活动中融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重点开展流动展览进校园、进社区,在纪念馆和共建单位及街道设立民族团结宣讲课堂,让纪念馆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辐射开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