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泽 “黄金产业”生财有方

 2021/03/24/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岩蕙

临泽 “黄金产业”生财有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岩蕙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越来越好,像我这样的规模种植户越来越有赚头,相信今年的收入会超过去年。”近日,谈起2021年种植计划,临泽县鸭暖镇大鸭村玉米制种种植大户李天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临泽县地处北纬38度优质农产品黄金地带,被誉为“天然玉米种子生产车间”。拥有“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玉米制种超级大县”等诸多国字号。所产玉米种子被国家工商总局颁发全国唯一的种子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临泽县把玉米制种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坚持“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发展原则,强化项目支撑、稳定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现如今玉米制种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加强种子监管 保障用种安全

  种好一半收,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十三五”期间,临泽县全面推行“一预警、二包责、三承诺”种子生产基地监管制度,出台“严格规模授信、严格企业准入、严格基地落实、严格合同签订、严格种款兑付、严格责任追究”“六个严格”种业监管措施,全面加强种子生产经营监管,涉种违法行为发案率显著下降。

  标准化生产是打造玉米种子全产业链的首要条件,所有上市种子全部分级包装,实现了从种到收、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追溯。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优质玉米种子品牌,近年来,全县生产的种子发芽率高于95%,纯度达到99%,水分低于12%,净度大于97%,所产种子被认证为“张掖玉米种子”名牌产品。

  监督检验能力 提高种子质量

  临泽县依托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和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实施,建成全国唯一建设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县的高标准、全指标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提供权威、公证、快捷的种子检验检测服务。

  据临泽县种子管理局局长孔新民介绍,该中心年检测种子样品达到2000份以上,可为甘肃河西地区乃至全省玉米品种市场监管、品种审定、品种权保护及品种司法鉴定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十三五”期间,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取得种子质量常规指标和转基因、品种真实性检验能力认定资质,承接全国种子检验任务。种子质量稳步提高,玉米种子纯度由“十二五”末的95%提高到“十三五”末的98%。

  培育壮大龙头 育繁推一体化

  培育优势种子企业是促进玉米种子加工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企业落实制种基地时,将基地优先向经济实力强、科技实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三强”企业倾斜,支持地方发展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倾斜,引进并培育了一批“育繁推一体化”骨干龙头企业,三北种业、中种国际等国内外知名的16家企业落户临泽,其中上市公司4家。

  同时,综合利用市场、行政、法律手段对现有种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合理规划和控制种子企业数量,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着力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

  至2020年底,在临泽县内从事杂交玉米种子生产的企业达到31家,7个镇65个行政村,种子产业产值达到6.5亿元,亩均效益达到2650元,总产种子1.2亿公斤以上。

  全县建成种子加工中心16个,成套种子加工线18条,种子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以上,种子生产面积约占全国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的10%,供种能力占到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13%。所产种子以纯度高、发芽率好、商品性高闻名全国,销往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凸显。

  “种子产业已经名副其实地打造为促农增收作用最为明显、农民参与程度最高、组织化程度最为紧密的农业支柱产业。”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正艾表示,临泽县将坚持以建设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种子生产基地为主线,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提升种子市场竞争力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以玉米制种产业为主,构建农作物种子产业新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种业翻身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