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正宁木偶戏

 2021/03/25/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师正伟

【非遗撷英】正宁木偶戏

  师正伟

  正宁木偶戏俗称“泥头戏”,也叫“肘胡子”,是一门集音乐、演唱、绘画、雕刻为一体的综合戏曲艺术。它以内容的质朴美、形式的原生美、演艺的兼容美、音乐的和谐美长期根植于民间,成为正宁农村群众世代传唱的民间特色“绝活”。

  木偶戏盛唐时期产生于宫廷,于唐朝中晚期传入正宁,到宋元开始流行,明清时期唱红乡里。据《正宁县志》载,清同治年间,该县宫河镇王录村村民王笃在戏院领唱木偶戏,成为誉满北地的挑线艺人,传承至今,现存木偶戏箱2付,有木偶戏班4个,从艺人员40多人。目前,以梁俊孝、周兴平、梁忠仓、路银霞等为主要传承人。

  “刻木为偶,以偶做戏”。正宁木偶戏“以物象人”的表演特性,决定了其表演相对方便:几个专业人手,找处不大的空地,拉一块不大的幕布,演员便可以在幕后操纵木偶表演。木偶表演时配合的是秦腔演唱,一个演员可以为好几个不同角色配音,甚至可以男声反串旦角,或者女声配音生末,唱腔激越,具有慷慨悲壮之风,体现出较强的戏曲舞美艺术特征。伴奏的乐器有弦乐、唢呐、打击乐;唱腔有慢板、二六板、带板、二倒板、箭板、滚板;扮演的角色有正旦、小旦、老旦、须生、小生、花面、丑角;演唱类别有大本戏、小本戏和神戏。表演剧目有传统戏曲、三国故事、神话和历史传说,其中《大闹天宫》《嫦娥奔月》《杨宗保招亲》《辕门斩子》《穆桂英挂帅》《火焰驹》《三滴血》等十多个剧目。

  同时,当代木偶艺人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产品,根据戏剧内容的需要和时代审美趋向,设计、制作木偶,使之更具艺术性,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木偶造型世界。在演唱实践中不断探索现代音乐艺术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把电声技术融入木偶戏表演之中,既完整地保留了木偶戏的精华,又增强了视听效果,让木偶戏更加动人精彩。

  正宁木偶戏从造型上分为提线木偶(盛行于晚唐时期)、手套木偶(流行于宋代)、托棍木偶(明清以后)三种。就一般情况而言,提线木偶造型较高,多在2.2尺左右。关键部位均缀以提线,最多可达三十多条,至少也有十余条,如进行特技表演还须根据需要增加若干辅助提线。木偶人表演各种舞蹈身段及武打技艺的水准,完全取决于艺人的操作技巧,是影响提线木偶表演艺术水平高低的关键所在。

  手套木偶,又称掌中木偶、布袋戏等,偶人身高0.3米或0.5米,头部中空,颈下缝合布内袋连缀四肢,外着服装,演员的手掌伸入布内袋作为偶人躯干,五指分别撑起头部及左右臂,相互协调操纵偶人作各种动作,偶人双脚可用另一手拨动,或任其自然摆动。

  托棍木偶又称杖头木偶,高于提线木偶,一般偶高3尺左右,在木偶头部及双手部位各装操纵杆,头部为主杆,双手为侧杆,演员操纵时左手持主杆,右手持侧杆,举起木偶操纵其动作。有的为三根杆或“托偶”,依手杆位置有内、外操纵之分。头以木雕,内藏机关,使嘴、眼可动;命杆为木、竹制,各派长短不同,手杆与手、肘相接。“内操纵”者多演传统戏曲剧目,宽袍大袖,便于表演戏曲程式,动作灵活,栩栩如生。“外操纵”多弯把式命杆,负担减轻,表现力增加;纸制偶头转向灵巧,便于控制,机关多样,动作丰富;因手杆在外,身体塑形自由,整体感增强,突破了传统造型的局限,更合人物与时代需要。演出时一般由2-3人操吊木偶并演唱,4-6人伴奏,“三五人,可作千军万马;六七步,能达四海九州”。

  正宁木偶戏的木偶造型精巧,用坚韧的木料加工成型后,采用变形夸张的手法,进行彩绘、装潢,使之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过去木偶头用木雕,大小若拳头,脸谱程式化,戴上胡子是须生,卸下胡子是小生。近年经过改进,用石膏翻模,纸壳脱胎,轻巧结实。在木偶制作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是各个关节处的拉线,即控制木偶眨眼、点头等动作的关键,这些拉线最终都会汇集在三个主操作杆上,木偶艺人不仅能使木偶的头部、手臂、肘、腕、指和腰腿伸曲灵活自如,还可令其眼、口张合。表演时,可以令木偶开合扇子、穿衣、戴帽、斟酒、拿书、写字、开弓射箭等动作,准确自然。最后,给做成的木偶画上脸谱,穿上衣服,精心打扮后,就可以进行表演了。

  正宁木偶戏的服装帽饰均由艺人自行设计,手工裁剪、缝制、刺绣,整个制作过程精益求精,先在布料上精心勾勒图案,这是基础,再分色分层,选择着色、刺绣,旦角服饰上的牡丹和武士的盔甲一般都是用细密的多种针法绣出美丽花形,再配以金线或者银线;状元等文官官袍的水云纹等则需要调制专用颜料,一笔一笔地着色描画。帽子的制作先得一层布一层浆糊,反反复复,打成厚厚的“铺衬”;“铺衬”压平干透,根据偶头大小剪出形状,再黏合接缝,然后用帽楦子定型;定型之后用不同颜色的丝绒细心包裹;有褶皱和层阶的地方还需要用“隐针法”缝制;最后装上各种帽饰,才算大功告成。这些传统木偶,小生潇洒帅气,旦角漂亮可人,武官英姿勃发,小丑诙谐滑稽,栩栩如生,实乃传统木偶造型的精品。

  正宁木偶戏是我国戏曲艺术中一朵独特的艺术奇葩,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承载和体现着民间民俗性、大众参与性、演艺灵活性、文化适用性和区域特殊性,包含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价值,对弘扬民间文化、繁荣戏曲艺术、促进社会进步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