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蓝天碧水净土常在——庆阳市“十三五”生态环保工作成就速记

 2021/03/29/ 08:5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范亮 通讯员 张艳丽

让蓝天碧水净土常在

——我市“十三五”生态环保工作成就速记

  陇东报记者 范亮 通讯员 张艳丽

  天蓝、水清、山绿是一座城市生态环境的基础标准,更是实现可持续、高水平发展的动力。“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重要引领,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环境质量改善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整改,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显著。

  2016年至2020年,庆阳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蓝天白云成标配。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6项大气污染物年均值浓度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十三五”初期比,优良天数比例由80.6%提高到了95.6%,达到省上下达年度控制目标要求。

  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得益于科学治霾、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十三五”期间,我市从整治燃煤污染、防治扬尘污染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累计完成建成区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整治,44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的达标治理;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8个、配送网点94个;完成居民清洁取暖改造12万余户;完成散乱污企业和工业炉窑企业整治318家,全市在建的工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合格率达到97.5%,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全市境内成品油升级和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2.49万辆。

  五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呈逐渐改善趋势,惠及全市人民群众。为保证水环境质量,全市五年累计完成204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8县(区)9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建成94座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5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成氧化塘、湿地60处,总面积达65.23万平方米。

  根据监测结果,我市境内25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84%,水质优良率达到80%;5个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水质优良比例为100%;13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个达到地表水考核目标要求;6个地下水国考监测点位水质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

  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土壤变得更安全、洁净。全市按进度紧抓实施庆阳石化老厂区、庆城县原马岭炼油厂、原正宁恒强铅业有限公司遗留场地、庆阳市油田废弃井场土壤污染修复等4个废弃工业场地治理项目,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督促38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自行监测工作,完成了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同时,累计申请中央和省级资金1.68亿元,在全市299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完成了8个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工作。安全转移危险废物24.3万吨,医疗废物4571吨,有效治理、防范了土壤环境污染。

  针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截至2020年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41个问题完成整改38个,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完成整改16个。中、省督察交办的559件信访案件,办结558件。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排查发现的71个隐患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加强生态环保治理,更要防范环境污染风险。“十三五”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盯紧重点领域和企业排污问题,开展30多项专项行动,严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170起,罚款6017.3万元。妥善处置了14起突发环境事件。截至2020年底,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和核与辐射安全事件,生态环境总体安全可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