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去蔬菜大棚里“找春天”

 2021/03/29/ 10:2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景春燕 周文涛

去蔬菜大棚里“找春天”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景春燕 周文涛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3月23日,记者来到麦积区渭南镇渭西村,到利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大棚里“找春天”。春天在新鲜嫩绿的菜苗里

  眼下,正值设施农业早春育苗及移苗定植的关键时期。记者看到大棚里,10多位女工正在抢抓农时,将一盘盘新鲜嫩绿的西芹苗移栽进大棚里,酝酿着春天独有的味道。

  “这些西芹苗是去年12月1日开始培育的,已经3个多月了。”合作社负责人陈利军告诉记者,今年天气转暖比较早,基地从2月下旬开始进行土地翻整、起垄、压地膜等移苗前的准备工作。

  “3月初开始移栽定植,5月中旬西芹便可采收上市。与传统的西芹相比,能让市民提前一月左右吃上新鲜、安全、绿色、放心的蔬菜。”陈利军说。春天在女工们的笑脸里

  “这个棚里的活差不多了,你们几个端几盘苗去下一个大棚里吧!另外,今天下午大家来的时候都记得带上铁锨。”55岁的杨海潮是该基地技术管理员,也是调度员,从2015年基地建起就一直在这里务工。

  “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长年务工的有10多人,在西芹上市前最忙时,每天采摘西芹的工人多达30多人。”杨海潮说,建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让附近的村民,特别是妇女们能就近务工。

  “基地在家门口,家里不忙时来就这里务工,非常方便。每天能挣60元,一年下来能挣18000元左右。”50岁的沈爱芸是渭西村村民。她头戴一顶大大的遮阳帽,口罩也挡住了大半个脸,但说起务工收入,双眼中透着笑意。春天在满满的订单中

  “我们蔬菜基地位于卦台山脚下,气候温润,自然条件优越,适宜蔬菜的种植生长,再加上是合作社自己培育的苗,蔬菜的品质非常好,这已得到了市场认可。”合作社负责人陈利军自豪地说,“你看这些刚移栽进大棚的西芹,已经全被兰州客商的订单承包了。”

  陈利军介绍说,合作社共有蔬菜大棚101座,种植的品种有西芹、包包菜、西红柿、辣椒、豆角、水萝卜等,主要以西芹为主。从去年12月初开始合作社自己育苗,每天严格控制育苗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为蔬菜幼苗提供适宜的生长条件,仅春季一茬就要育苗32万株,才能保证基地的种植需要。

  “西芹一年能种两茬,每座棚每茬产量达8000斤左右,80座大棚西芹一年收入近50万元。”陈利军说,基地还种植着10多座大棚大樱桃,今年也将大量挂果,预计产量能达5万斤,按照往年的收购价格,产值能达6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