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力挺新疆棉 激发国货消费热情

 2021/03/30/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力挺新疆棉 激发国货消费热情

两名顾客路过兰州中心H&M店。

  近日,以H&M为代表的部分国际品牌和国际机构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在其商业活动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被曝光后,事件热度不断上升,引发了中国多方讨论和消费者的极大愤慨。国内多位演艺界人士表达了对新疆棉花的支持,纷纷停止代言涉事品牌。与棉花产品密切关联的众多服装日化品牌也通过各种渠道发声,“支持新疆棉花,支持中国制造”。甘肃省服装行业协会与相关企业也积极发声,反对任何污名化新疆棉花的行径,力挺新疆棉花。

  多家国货品牌力挺新疆棉

  H&M、耐克等品牌关于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引发网友不满,多个平台也纷纷下架相关品牌。越来越多的演艺界人士先后与涉事品牌宣布终止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位明星发布与相关品牌终止合作公告。

  同时,国内服饰、日用品等领域逾四十多个品牌公开发声支持新疆棉花,包括李宁、安踏、海澜之家、七度空间、洁丽雅等均通过各种渠道纷纷声援。

  受到此次事件影响,多个加入BCI组织的品牌股价下跌,而多个国产品牌股价上涨。据报道,截至3月25日美股收盘,耐克股价下跌3.39%,阿迪达斯收跌6.10%;截至3月25日港股收盘,李宁大涨10.74%,安踏体育大涨8.4%。

  “BCI组织抵制新疆棉,对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中国健康投行部投资总监宋鹏表示,H&M产品目前已被多家电商下架,同时包括安踏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品牌纷纷退出BCI,并明确表示继续使用新疆棉。“根据我们的分析,此事件将有效激发国内市场对国货消费的热情;此外近几年国人对洋品牌崇尚度有所降低,对国货认可逐步提升,更青睐品质与时尚结合而非一味选择舶来品;本事件后国货品牌力、消费力或将进一步系统性加强。”

  宋鹏称,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国内服装品牌的股票显然是受到了利好的刺激,大部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美邦服饰(002269)更是出现了数个涨停板,表明上述事件后,国内投资者对国内服装品牌未来业绩的提升,期望值明显升温。

  BCI组织是什么?据环球时报报道,BCI组织中文名为“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今年3月,该组织宣布终止与新疆棉花企业合作,意图进一步打压中国新疆的棉花产业。此外,该组织从2019年起就陆续停止与一些中国新疆棉花企业的认证合作。其中,耐克、阿迪达斯、宜家、H&M、匡威、彪马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是该组织成员。

  国产品牌越来越受关注

  此事件对涉及品牌的线下实体店客流量是否有影响呢?3月28日,记者探访了兰州中心H&M店和加入BCI组织的一些品牌实体店,虽然均在正常营业,但客流量并不多,特别是H&M店,人流量更少。当记者H&M店询问一名整理服饰的店员,此事件发酵后对店内销售有没有影响时,该店员说:“这是高层的事情,与我们没有关系。”

  市民高女士说自己以前在别的城市经常逛H&M店,该品牌到兰州后第一次去还是通过高德地图导航找到的,现在高德地图已经没有H&M店,她表示,“以后会选择一些同价位的国产品牌。”

  市民陈先生说,以前经常购买国外品牌的服饰和鞋,图款式好看。但相比之下,这些品牌溢价很严重,质量也不一定就有多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国潮品牌,特别是“李宁”,一直以来把新疆棉打在标签上,让大家也看到国潮品牌的崛起,“以后要多关注国产品牌,支持国货。”

  “从我个人角度看,这件事对我们当下的消费观念也上了警醒的一课。”一家品牌运动鞋店销售经理郑辉说,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耐用性、舒适程度,还是从设计感上,国产球鞋已经能达到跟国外并驾齐驱的程度,但国外品牌的鞋子一上市就是高价位,1000-2000多元不等,还吸引一大帮球鞋爱好者去疯狂炒鞋,而国产球鞋的价格多数在千元以内,“这都是消费观念的误导,觉得国外品牌就是好。其实现在很多大牌的衣服鞋子和化妆品,在中国有代加工工厂,生产链在中国,材料也来自中国。”记者走访中发现,国产品牌李宁、乔丹、海澜之家等品牌店顾客来来往往,客流量大。一家乔丹品牌店销售人员小刘说,她也关注了“新疆棉”事件,发现这几天店里客流量确实比之前有提升。

  甘肃省服装行业协会发声:支持新疆棉花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我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是我国当之无愧的产棉第一省。

  3月2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表官方声明表示,新疆棉是全球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天然纤维原料,是中国纺织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近年来,新疆地区不仅棉花种植生产保持稳定,棉纺织及服装产业也迅速发展,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各族人民就业、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呼吁有关国际品牌、机构正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严正立场,采取纠正措施,停止在自身供应链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错误行为。

  甘肃省服装行业协会和与棉花相关的企业也不沉默,纷纷通过媒体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我们支持国货是必须的,立场是坚定的。”甘肃煜森服装有限公司经理岳亚飞告诉记者,作为甘肃服装行业的一员,鼎力支持新疆棉花种植与生产,坚定支持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甘肃省棉麻总公司负责人戴道中告诉记者,2015年前,省棉麻总公司每年生产使用的新疆棉数量较大,后因企业转型,除了生产棉絮,与棉花打交道少了,但新疆棉品质世界顶级,我们都应该坚定支持新疆棉花,并在日常生活中消费新疆棉花制品。

  甘肃省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甘肃省服装行业的管理组织,坚决支持祖国棉花产业蓬勃发展。我们也倡议,全省3万多家纺织服装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支持新疆棉花,支持中国纺织制造,支持中国服装。让甘肃纺织服装企业和更多消费者能使用并感受优质的新疆棉,使我省纺织服装行业蓬勃发展。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