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十三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2021/03/30/ 20: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庆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记者从3月29日庆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庆阳市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改善等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庆阳市区优良天数比例明显提升,2020年达到95.6%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88.85%。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建成区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44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环保达标治理;实施工业炉窑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155家,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49万辆。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排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污染源9150多个,完成整治89.6%;安全封堵各级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油水井349口,封堵率100%;完成144个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在完成油田废弃场站土壤污染调查及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9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

  聚焦大气、水、土污染防治、油区环境监管、危险废物管理、环境敏感区等工作重点,庆阳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170起,罚款6000多万元。对262家重点企业开展了风险评估,在马莲河、蒲河流域布设应急物资库35座,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和核与辐射安全事件,生态环境总体安全可控。

  同时,庆阳市建立了覆盖多个部门和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在市直部门、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管委会(管理局)设立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科,在乡镇(街办)增设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站,调剂配备环境保护监管专职人员131名,环境监管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十三五”期间,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01个、省级生态村64个,华池县南梁镇被命名为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十四五”时期,庆阳市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