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吹着吹着,“小黄鸭”的哨子进了气管……

 2021/03/30/ 2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甘肃客户端3月3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小黄鸭”是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底部装有哨子,孩子会因为好奇,用嘴对准哨子吸气来发出声响,却不知这一举动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3月27日,大一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个“小黄鸭”导致的特殊气管异物患儿,所幸的是,医务人员成功取出异物,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从孩子气管内取出的哨子

  “大夫,快看看,孩子把‘小黄鸭’吃下去了!”3月27日,一位家长抱着一名3岁小男孩,在120急救人员陪伴下匆匆来到兰大一院耳鼻喉科诊室。当时孩子哭闹不止,但令人吃惊的是,伴随着哭闹声,孩子口中不时发出玩具“呱呱”的哨声。

  接诊医生迅速为孩子进行了电子喉镜检查,发现哨子并没有被孩子咽下去,而是误吸进了主气管。这种情况异常凶险,吸入的异物可能会引起急性气道梗阻,甚至导致窒息死亡,异物也可能发生移位,进入下一级气管。

张福宏医生进行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耳鼻喉科张福宏医生紧急联系手术室进行手术,联系PICU(儿科重症监护室)即刻对孩子进行监护,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完善了孩子术前检查。手术中,医护团队分工协作,争分夺秒,通过硬质支气管镜迅速精准地从气管中取出了哨子,使孩子转危为安。目前,孩子正在兰大一院儿科住院观察。

小黄鸭及底部的哨子(网络图片)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幼儿由于好奇心,常常会用嘴啃咬或吸吮玩具,有时会将玩具的零件或其他物品误咽或误吸。家长在看护孩子时应当注意,不要为幼儿选购零件容易拆解的玩具,以防误吸。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最常见的气管异物是花生、纽扣、硬币、瓜子等,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一定要及时送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