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当好“店小二” 引来“金凤凰”——张掖市甘州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精准招商纪实

 2021/04/02/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枫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当好“店小二” 引来“金凤凰”

——张掖市甘州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精准招商纪实

  甘州区融媒体中心

  3月26日,在“相约金张掖·奋力开新局”张掖市甘州区招商引资政商洽谈会上,甘州区与北京宏福集团、中国氢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张掖生态农业产业园、张掖风能发电项目协议。同时,张掖定理云天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分类处理产业化项目、供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示范园、深圳“菜篮子”有机蔬菜示范园、东南亚彩色胡萝卜示范区、优质出口西甜瓜示范区等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

  “跟得紧,抓得实,落得快”,是甘州区招商引资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抢抓发展机遇,聚力招大引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精准招商 激活招商潜力

  总投资1.2亿元的供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示范园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仅仅用时一个月。投资方深圳茂雄集团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物流配送、直销、连锁零售经营、进出口贸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

  “甘州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我也很欣赏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茂雄集团董事长杨连城说。

  2020年10月,杨连城受邀来到张掖市考察。甘州区主要负责同志了解到茂雄集团在西北地区发展供港澳蔬菜产业的战略意图后,主动对接,多次洽谈推介,并带领团队实地进行考察。当年11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当年12月,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并精准招引更多企业投资甘州,甘州区考察团赴深圳举办绿色生态产业招商推介会,吸引了120多家企业前来参加洽谈,集中签约17家,签约总金额109亿元……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当地创新招商方式,推动精准招商的努力。

  “以往遍地撒网式的招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看似规模很大,但成效往往不尽如人意。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探索创新招商方式,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智能制造产业群开始阶梯式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的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升级换代,提升招商引资效能,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甘州区主要负责同志说。

  为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甘州区推行精准招商机制。去年以来,甘州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区招商共计20多次,分管负责人赴外招商26次,各部门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外招商36次。2020年,共引进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41项,落实到位资金67亿元。

  同时,甘州区还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重要客商为主,创新推进“筑巢引凤”式招商,采取聘请招商顾问、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以企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网络招商等多元招商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当好“店小二”打造优质投资环境

  3月26日开工建设的张掖定理云天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分类处理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53亿元。项目建成后,年焚烧处理危废规模达3万吨,一期刚性填埋处理危险废物规模9万吨。

  谈起项目落地过程,北京定理云天资本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李丹感慨良多,“从考察洽谈到落地的一年多时间,我感受到了甘州人的淳朴热情和诚意,坚定了投资的决心。更令我心动的是,甘州区职能部门全程跟踪办理手续……”

  甘州区始终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以“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企业,真正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甘州区采取项目指挥长负责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位干部、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及时跟进对接已投产项目,确保签约项目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此外,甘州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规划建设4.6万亩的张掖城市森林公园,4600亩北郊湿地恢复治理项目等,全力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全区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6.29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2.34平方米。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当地吸引外地客商来甘州投资兴业的重要“砝码”。

  (刘 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