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手牵小手 童心不孤独——合水县实施“爱心妈妈”长效结对帮扶机制见闻

 2021/04/02/ 09:1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陈亦霏

大手牵小手 童心不孤独

——合水县实施“爱心妈妈”长效结对帮扶机制见闻

  通讯员 陈亦霏

  “‘爱心妈妈’来了,我就不再孤单无助了,有了亲人在身边的幸福感。”合水县三里店小学留守儿童彭婷(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她寄宿在叔叔家。班主任老师与她结对当起了“爱心妈妈”,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近年来,在务工潮流的冲击下,留守儿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关心的一个群体。合水县以“爱心脱贫”为切入点,建立“爱心妈妈”长效结对帮扶机制,利用节假日、周末上门家访,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大手牵小手开启了留守儿童的新生活。

  “撑起一把爱心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合水县像彭婷一样,因父母离异、失踪、重病重残、服刑而造成的留守儿童2966人,其中特殊困难家庭儿童达300多人。这些留守儿童中,有的由亲戚代养,有的由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带,教育管理方面的疏漏和短板制约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合水县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利用新农村建设的闲置资源、农家书屋、互助老人幸福院,由村委会牵头创办“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一周一次电话、一月一次家访、一季度一次关爱活动、一年一次联谊活动,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爱心救助等精细化帮扶活动,撑起了一把连通亲情的“爱心伞”,实现了学有所教、情有所依、困有所帮、托有所管的目标。

  与此同时,合水县分别在乐蟠路社区和永宁路社区建成留守流动儿童乐园,内设有四点半小课堂、图书室、健身娱乐室等场所,投资两万多元配备了室内滑滑梯、蹦蹦床、跷跷板、海洋球池、积木和雪花片等玩具设施,为城区留守儿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结对帮扶真情关爱”

  “在留守儿童之家我可以看书,还可以跟爸爸妈妈打电话和视频聊天,这样我就不孤单了。”合水县店子乡店子中心小学一名留守儿童说。

  合水县针对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交心谈心、学习辅导、心理抚慰、亲情互动、思想矫正等情感慰藉,给留守儿童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生活帮助和心灵成长支持。

  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建立了由100多名村、社区妇联执委组成的爱心妈妈队伍,全覆盖、无遗漏地与留守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开展“写一封信、见一次面、谈一次心、送一本书、搞一次联谊”的“五个一”活动,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还利用节假日、周末上门家访,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困难。从而达到 “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预期目的。

  为了实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常态化,合水县以村(社)为单元网格,就近组织动员文化层次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留守老人开展“银龄志愿行动”,担任留守儿童的课外“辅导员”,在教育孩子们的同时,为银龄老人排遣了孤独,提升了幸福养老指数。

  据不完全统计,合水县从各级妇联干部、志愿者、学校教师、联村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中招募“爱心妈妈”“爱心爸爸”2884人,自愿与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取得了遍地开花的丰硕关爱成果。

  “共享一片亲情蓝天”

  目前,合水县共建起留守儿童之家14所,店子中心小学被市妇儿工委确定为“市级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全县上下已经形成政府主导、妇联主抓、教育部门主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学校负责落实的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新格局。

  合水县先后印发“春蕾计划”家长手册、儿童手册6000份,推出“快乐宝贝”公益捐助活动,开展“呼唤千万家·传递正能量”公益宣讲和“公益众筹·圆梦六一”爱心募捐活动。元宵节,老城镇东关村、太莪乡太莪村“童伴妈妈”携手留守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快乐和温暖。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家教问题,合水县利用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合水妇联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发放家教口袋书、展播家教优质课等形式,开展“母亲讲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传播家教知识,提升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水平。同时,通过春蕾圆梦行动、“爱心体彩·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救助”等公益项目,让留守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