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光盘行动” 餐饮企业有妙招

 2021/04/08/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光盘行动” 餐饮企业有妙招

  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推动光盘行动。一年来,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活动已深入人心,将“光盘”体现在细微之处;在大中小食堂,“勤俭节约”成为许多职工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街道社区,“光盘行动”成为宣传教育的固定主题……

  品种多不浪费 小份菜受青睐

  “了解到这里推出了小份菜,我们一家人来尝尝,一家四口吃分量刚好,一点不浪费。”市民李洁和家人在七里河区狗不理酒店点了小份菜。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隔壁桌的顾客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两个人来,只能点两个菜,店里的特色不能都点,实在是不尽兴。现在我们两个人可以点四样菜,样样都是特色。早就应该设置小份菜,吃的菜品多,还不浪费!”

  如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正引领着兰州餐饮消费新风尚。大到星级酒店、连锁饭店,小到各大商圈的餐饮单位甚至外卖店,纷纷推出了小份菜、半价菜等。走进兰州任意一家餐厅随处可见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为了方便用餐人数少的顾客不浪费还能品尝到更多的菜肴,不少酒店还贴心地设置了小份菜。

  点菜听我劝 光盘进行中

  记者在西站的姊妹酒楼看到,该酒楼专门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这些劝导员的工作涉及点餐、用餐、收餐各个环节。酒店经理告诉记者,起初,他们在劝导中也会遇到顾客的不理解,但如今劝导员工作慢慢变得顺利起来。

  王姐就是劝导员之一,她对记者说,当劝导员一开始也遇到一些阻碍,不知如何向客人表达,因为劝导员需要对顾客的用餐行为进行干涉,所以非常担心引起顾客的不满。

  “客人到店里就餐,我会先问是几位,随后根据人数推荐菜量,会主动提醒客人,不够再加餐,避免铺张浪费,这都是我们的工作日常。”王姐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南湖大酒楼、喀瓦新疆菜、周双强酒楼等酒店时发现,虽然大部分酒店并没有设立专门的劝导员,但是餐厅的所有服务人员都是劝导员。南湖大酒楼的前厅经理岳雅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进行过专门的培训,引导顾客根据人数点餐,提醒顾客将食品打包。”

  餐饮企业有妙招 厉行节约举措多

  一些大型饭店更是有自己独出心裁的“妙招”,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王莉霞告诉记者:“我们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同时,对如何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的问题专门做了培训。目前,餐厅实行N-1点餐制(五个人点四人餐),这样可有效避免浪费。我们还会帮助客人合理搭配菜品,如果有剩餐会主动提供餐盒帮顾客打包,做到人走桌清。”

  针对在大型宴席上普遍存在的浪费情况,狗不理酒店有一套自己的方案。王莉霞说:“我们会根据宴席类型、人数、客人要求等介绍相应的餐单,每次宴席结束都会帮助客人将剩余菜品打包,坚决杜绝浪费。大型宴席都会有备桌,视来客情况而定,如果人数不够一桌坚决不重新开台,同时会协调安排顾客与其他桌拼桌用餐。对于‘爱面子’的顾客,我们的营销员会进行解释劝导,还会以赠送礼品的方式引导客人厉行节约。”

  外卖小碗菜 实惠受欢迎

  “一份醋熘土豆丝、一份有机菜花,再加一份鱼香肉丝和一份大盘鸡,四份菜30块钱,两个人吃,有肉有菜还挺划算!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小份菜和半价菜还是很受欢迎的。”中午时分,在白银路某广告公司上班的吴翔点开外卖软件,为自己和同事点一份午餐。经过一番挑选,吴翔点了价格实惠的“小碗菜”。

  记者发现,在兰州外卖“小份菜”“半碗菜”“小碗菜”已慢慢成为餐饮市场的新宠。在外卖软件内搜索“小份菜”“小碗菜”等关键词,马上会跳出不少有提供此类菜品的商家。记者浏览其中一家商家发现,一份小份的小炒肉200克,定价14.4元;小份的麻婆豆腐约200克,定价9.6元……显然,这样减量减价的模式挺受消费者欢迎,该商家推出的小份菜大部分月销量都在近千份,有的甚至月销6000多份。

  “自从推出了小份菜,销量相较之前反而增多了不少,很多顾客反映,一个人吃饭想要荤素搭配科学营养一些,我们就尝试推出小份菜,从销量可以看出,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群的需求。”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经营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小份菜分量适中,大部分顾客本着不浪费的想法会选择,这也是时下小份菜销售火热的重要原因。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