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水市麦积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海云:群众冷暖记心上 社会保障助脱贫

 2021/04/08/ 09:4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刘晓亚

麦积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海云:

群众冷暖记心上 社会保障助脱贫

  2019年我被组织安排担任麦积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当时正值麦积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关键时期,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大多贫困户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帮助困难群众如期脱贫,成了摆在我面前的难题。

  到任后,我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社会救助法律法规和文件,深入深度贫困村和困难群众家中调研。两年来,我们充分利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培训等机会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专题培训30余期,带领民政业务骨干深入各乡镇开展培训20次,做到所有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

  百姓过得幸不幸福,“吃不愁穿不愁”是底线。我在钻研政策、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数据比对、精准认定”的办法,确定专人每月将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数据进行全方位比对,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等行动,让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更加精准,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同时,将三、四类低保家庭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100元,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100元,对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存在返贫风险的困难家庭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让兜底保障政策更多更好惠及困难群众。

  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一类低保人员生活质量差的情况,我主动向区领导汇报,积极争取280万元财政资金,为农村一类低保家庭购买照料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一类低保家庭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我积极推行分类供养模式,将全区特困人员根据生活自理能力及残疾状况进行分类供养。目前,全区纳入集中供养和托养的特困人员达到140人,占特困人员总数的13.3%。大力实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为敬老院配备阅览室、影像室、娱乐活动室,购置书刊、健身器材等文化娱乐用品10余种,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生活。同时,每月定期开展个性化医疗护理服务,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两年来,我积极筹措资金900余万元,为特困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为解决农村老人没有固定娱乐场所问题,我协调帮助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截至目前,麦积区民政局帮扶的4个村全部建成了设施设备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

  我坚持把慈善捐助作为社会救助的有力补充,有效整合社会帮扶资源,积极发动企业家开展慈善捐助,筹集善款200余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解决困难群众就医等。(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刘晓亚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