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西华池大捷

 2021/04/13/ 09:44 来源:陇东报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

西华池大捷

西华池大捷 袁鹏飞 绘

  英雄的西华池,胜利的西华池。

  红四十二师的建立与频繁出击,南梁革命政权的建立与根据地的不断扩大,直接威胁着敌人在这一地区的统治。根据地周围的官吏、豪绅如丧考妣,四处活动,乞求陕甘军阀“围剿”红军和根据地。于是,一场大规模的反“围剿”斗争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展开。

  从1934年3月开始,陕甘军阀命令驻守庆阳的仇良民、王子义两个团和陇东民团总司令谭世麟部联合向红军和根据地“进剿”,同时命令驻守耀县的干部团和特务团、驻守旬邑何高侯团、驻守洛川冯钦哉部一个团和延安高双城部一个团陈兵堵截。国民党地方当局共调用八个团的正规军及各地民团,总兵力达一万余人,企图用重兵在中宜一带围堵截击,使红军不能东进,封锁洛河使红军不能北退,南面大军压境使红军不敢交锋,西部重兵扼守使红军不能突围,迫使红军在南梁地区决战。

  刘志丹纵观全局,洞察敌情,与师指挥部其他领导共同研究制定了反“围剿”方针和军事计划,决定主力红军充分发挥游击战争的优势,跳入外线,寻找战机,诱敌出击,歼灭弱敌,并命令二、三路游击队在原地战斗,牵制敌人。3月上旬,刘志丹率领红四十二师由南梁出发,南下照金,东出宜君,北上保安,西进庆阳,迂回外线,转战千里,捕捉战机,屡歼敌人有生力量,给敌人以有力打击。

  4月1日,红军主力在华池赵家梁歼敌一个骑兵连之后,插过五蛟、悦乐、城壕川,进至合水县城附近的赵家塬,摆出攻打合水县城的架势,诱敌上钩。敌人摸不清红军的意图,被红军牵着鼻子走,见军频繁转移,还以为是害怕与己作战。当红军攻打元城、赵家梁子时,谭世麟向驻守庆阳的王子义团求援,团长王子义立即令其团副潘立庭带两个营和一个机炮连共700多人赶往元城增援。敌赶到元城附近时,红军已经抵达合水城下宿营。合水守敌见红军大队人马兵临城下,恐慌万状,急忙向庆阳告急,王子义闻讯,又急令元城之敌星夜赶往合水追击红军。没等敌人赶到合水县城,红军于4月2日(农历二月十九)早上离开赵家塬向西华池进发。敌人两次扑空,气急败坏,恼羞成怒,不顾疲劳,紧追红军不舍。这股尾追之敌从未与红军交过手,不知道红军的战斗力,认为自己是国民党的正规军,兵强马壮,装备精良,根本没有把红军放在眼里。王子义自信必胜无疑,命令士兵每人带一条麻绳,并欺骗说红军是土匪,没有钢枪,尽是大刀长矛,没有战斗力,身上多银元、大烟,只拿上绳子一捆就行了。敌人果真是每人带一条绳子,分四路纵队追来。

  刘志丹估计敌人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合水县城,已经精疲力竭,当天不可能追赶红军,想利用敌庆阳城防守空虚之际,夜间奔袭庆阳城。吃完中午饭,师部领导开会研究了行动计划。骑兵团战士卸了马鞍,有的下沟里饮马,有的在喂马。

  下午,突然接到二路游击队员的报告,说远处发现敌人,但不清楚是地方武装还是正规军。刘志丹命令:“继续侦察。”过了一会儿,侦察员报告说:“是敌人正规军。”刘志丹决定迎战,当即果断地说:“这股敌人马不停蹄地赶来送死,我们就给他来个干净彻底的消灭!”

  部队立即紧急集合,进入阻击阵地。刘志丹、杨森、王世泰、张秀山等领导登上北城墙,拿望远镜观察敌情,只见敌人排成四路纵队,杀气腾腾向红军扑来。师指挥部命令红三团一、二连隐蔽在北门外一条横沟渠楞坎下待命,命令部队敌人不到200米内不准开枪,命令先锋连死守北城墙,掩护一、二连正面冲锋。

  敌人越来越近,距红军阵地三四百米远,突然散开队形,向红军阵地发起攻击。这时,在沟底饮马的骑兵团战士大部分还没有上来,只有一连一排上来。排长李守成看见敌人蜂拥而至,情况危急,主动率领全排战士从正面冲向敌群。由于敌人火力太猛,冲锋未能奏效,李守成和几名战士当场牺牲,其余的撤退下来。敌人看见红军撤退,气焰更加嚣张,狂吼着继续向前进攻。看见战友倒下,红三团的战士们个个胸中怒火燃烧,集中火力射出一排排复仇的子弹,硬是把敌人压了下去。

  敌人很快组织第二轮进攻。王世泰当即命令先锋连用火力顶住敌人,掩护一、二连战士跳出沟渠,向敌人发动猛烈地反击。为配合红三团的正面反击,张秀山、赵国卿奉刘志丹命令,率骑兵团飞速迂回到敌后,切断敌人的退路,向敌指挥所和机炮连冲去。二路游击队也在杨琪的指挥下,由东沟畔向敌人攻击,形成了南北东三面向敌夹击的攻势。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和震慑敌胆的喊杀声交织在一起。骑兵团战马嘶鸣,横扫敌群,敌人的队形还没有展开,就被红军骑兵团杀得人仰马翻、溃不成军,一个接一个地往沟里跳,重机枪、迫击炮都变成了哑巴。这时,红军战士越战越勇,与敌人短兵相接,展开了白刃战。

  担任守城掩护任务的先锋连,见兄弟连队都在奋勇杀敌,急得齐声向团长王世泰请战,不等王世泰批准的话音说完,一个个像发怒的雄狮,跳下城墙扑向敌群。敌人在红军合围下,失去指挥,无力抵抗,大部分乖乖地缴械投降,其余部分跳入西沟逃跑。红军骑兵团绕过西沟畔,堵住了沟口,红三团的步兵战士跟着跳下深沟穷追不舍。逃进沟底的敌人眼见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无处逃遁,全部当了俘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共毙伤敌100多人,俘虏500多人,缴获枪支600余支、迫击炮两门、重机枪两挺,炮弹数十枚,战马50多匹。敌团副潘立庭带了十几人侥幸逃脱。红军以较小的伤亡,将庆阳守敌王子义的两个营及一个机炮连700多人几乎全部歼灭。战后,红三团二连战士抬着迫击炮又蹦又跳,爱不释手。第二天行军时,他们硬是不让骡子驮,轮流抬着走了一天,以此分享胜利的喜悦。

  西华池大捷是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成立以来取得的最大一次胜仗,震动了陕甘两省国民党反动当局,也极大地震慑了陕甘两省反动军阀,使其自此再也不敢孤军与红军交战。

  (本文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编著的《南梁红色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