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共为老区添新绿——2021沿黄九省区网络媒体植树公益行活动侧记

 2021/04/17/ 03: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泳

活动启动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四月的会宁,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春光好,植树播绿正当时。

  4月16日,位于革命老区会宁县柴家门镇的祖厉河畔,迎来了一群“外来”的植树志愿者。当天,“守护母亲河 共建幸福河”——2021沿黄9省区网络媒体植树公益行活动在这里举行,500余名来自省市县各有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社会志愿者、爱心网友,用双手和汗水为这片红色热土增添新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此次活动,由每日甘肃网、青海新闻网、四川在线等沿黄9省区主流网络媒体共同发起,并于3月12日共同发出《2021沿黄9省区网络媒体植树公益行倡议书》,呼吁沿黄9省区广大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守一河水,争做绿色发展“传播者”;共植生态林,争做绿色发展“践行者”;共话黄河美,争做绿色发展“保护者”。

  追寻红军长征胜利足迹,共建百里祖厉绿色未来。上午10时,在祖厉河生态长廊康家河段旁的植树现场,人潮涌动,红旗飘扬,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带着铁锹、水桶,三五人一组,合力植下一片片新绿。手脚沾满泥土,汗水打湿衣帽,大家干劲十足,繁忙有序。一个个鲜艳的“红马甲”为火热的现场增色添彩,一棵棵寄托着希望的树苗为祖厉河带来缕缕春意。

  在革命老区植树播绿,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词是“有意义”“荣幸”。“改善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正在为一株树苗培土的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安全部副经理王晓东说:“为会宁的生态环境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志愿者合力栽树。

  在一个树坑旁,甘肃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芹和两位同事刚栽下一颗旱柳,扶正树苗,填土踩实,围堰浇水,井然有序。“今天,我们组织了支部全体党员,来为革命圣地植树,是重走长征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保卫好我们的母亲河。”张芹认真地说。

  九曲黄河万里沙。源出华家岭北侧的祖厉河,是黄河上游一级支流,北偏西流,至靖远注入黄河,河水含碱、含沙量较高。

  针对祖厉河流域严重水土流失的状况,会宁县以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为引领,推动祖厉河全流域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全民义务植树和一大批重大生态项目在祖厉河两岸全面铺开,区域内90%坡耕地梯田化、60%荒坡林草化,年输沙量减少215万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达到70%以上。

  一条河,一座城,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力量,是几代会宁儿女的坚定信念。植树造林、建设美丽家乡的心愿,根植于每一个人心里。在现场,一位当地的志愿者带着孩子参加植树活动,她表示,要让下一代感受到公益植树活动的氛围和意义,从小树立建设家乡、改善生态的意识。在妈妈的帮助下,孩子用细小的手臂提着一桶水,晃晃悠悠地给新栽的树苗浇了下去,脸上绽开了春天般的笑容。

小志愿者参与活动。

  涵养青山、澄澈碧水,治理“一条河”繁荣“一座城”。步入新时代,会宁以祖厉河生态长廊为轴线的“一轴三区多点”生态安全格局逐步构建,筑起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产业长廊。祖厉河的变化已成为会宁保护黄河母亲的真情献礼,成为革命老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活动结束时,一万余棵红花槐、白蜡、旱柳俏然挺立,在春风中吐露新芽、萌发生机……国土绿化全面推进,祖厉河畔再添新绿,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革命老区会宁,正在绘就一幅现代化生态发展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