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2021/04/19/ 10:3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仇睿红 曹立鹏

灵台: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平凉日报记者 仇睿红 曹立鹏

  “大家抓紧时间按照技术员的指导,把枝拉到位,草锄干净,争取今年的果园能有个好收成。”4月16日,走进星火乡王家庄村,果农们在合作社技术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拉枝、施肥、除草。

  “现在是果园管理的最佳时期,村上叫我到果园地里拉枝,每天能挣70元,一月能收入2000元左右。”王家庄村村民朱双勤笑眯眯地说。

  王家庄村是灵台县中部传统农业村,村民大多以种养为生。为了让“小苹果”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大梦想”,2018年党支部、村委会借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8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依托村社合一的灵台县星富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果园大流转、经济大发展”的发展理念,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承租100亩果园,按照“园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要求打造高标准苹果种植园。

  王家庄村地势平缓,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村委会利用资源禀赋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对承包地里的低效劣质果树大动手术,完成品种高接改换,组织果业技术服务队,逐园、逐块对果园进行技术指导,使全村果品产量有了大幅提升,规模效益更加凸显。

  “我们村的苹果口感好、甜度高,销售快,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今后经营果园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村里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关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