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山绿水织锦绣——白银市平川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4/19/ 11:23 来源: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青山绿水织锦绣

——平川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近年来,平川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补齐生态环境发展短板,围绕“蓝天 碧水 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穹蓝天成常态

  “来来来,明天跟我一起跑步吧,清早的空气这么新鲜,早上吸一点,精神一整天。”平川区长跑爱好者张廷福每天早上都要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长跑,今年,他明显感觉天空的颜色比往年要更蓝一些。

  天色变蓝的背后,是平川区上下各级保护环境、合力攻坚的结果。平川区注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举,建成国电发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替代三个集中供热和9个分散供热燃煤锅炉,年消减烟尘600多吨,二氧化硫1000多吨,氮氧化物400多吨。加大陶瓷、砖瓦等行业污染治理,督促陶瓷生产企业增设原料及煤堆场喷淋设施,降低无组织扬尘排放。强化移动污染源治理,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年度应检车辆的100%。全面开展社会面源污染防治,油烟净化装置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对建筑、道路、拆迁等各类施工场地的扬尘管控,建立动态施工扬尘管控清单,实行防尘责任承诺制,对施工场地进行巡查,督促全区41个施工场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

  一泓碧水绕城郭

  翻开朋友圈,平川的美景会刷屏,绿水绕城,清风拂面,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近年来,平川区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加快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村饮水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走出经济建设和发展共赢的发展之路。坚持每年开展水源地和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完成虎头咀水源地11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绿盾”屈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21个。加大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监督监测力度,填报地级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系统和乡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环境基础信息采集系统。开展黄河流域平川段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组织人员对黄河流域平川段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和溯源,收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资料,完成溯源24个,完成率100%。完成水泉镇农饮工程、邵家水村水源地,黄峤镇马饮水村、峤山村、神木头村、焦口村水源地和种复农饮工程等7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验收。

  一方净土安民心

  土壤是筑牢公众健康和人居环境安全的首要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平川区对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地块是否存在未经调查评估、修复或风险管控即投入开发建设或已完成开发建设的情况。按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试点方案和核算细则,通过调查、核实相关报告,全区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安全利用率为100%。积极对污染地块、污染土壤进行治理与修复。目前,白银新乐雅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旧厂区煤焦油污染场地已完成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工作,正在开展第三次效果评估评审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