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昌县人民法院张世栋: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光和热

 2021/04/19/ 16:42 来源:金昌日报

  张世栋,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省十佳法官、全省先进工作者、陇原先锋岗、永昌县人民法院原审判员。

  做好法官这份工作 要有一颗恒心

  记得当初刚走进法院工作时,我在繁忙、琐碎甚至有些枯燥的书记员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多。遇到困境时也曾动摇,有时也想离开法院,但法官的职责和自豪感又吸引着我,它能够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能让更多的人从生活困境中走出阴影。为此,我选择了坚持,不断培养自己的坚定执着之心。

  多年的审判工作使我深感老百姓的肯定就是坚守法官岗位的最大动力。作为法官,当看到经我劝解最终放弃离婚诉讼,回心转意、和好生活的夫妻时,我会为他们高兴;当我通过走访了解、分清是非责任,多次耐心细致调解使遇事互不忍让、大打出手的邻居握手言和时,我也为法官职业感到自豪。

  做好法官这份工作 要多几份耐心

  在基层法庭工作时,我所受理的民事案件多是邻里相争、夫妻不睦、债权债务纠纷等案件,通常一纸判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虽然当时结了案,但是难解当事人的心结,可能还会引起新的纠纷,也不利于案件的执行。要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就不能“机械办案”,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大局意识,要从思想上重视群众朴素正义的追求,多从社会生活经验的角度出发想问题。

  进入法院工作后,为了学到更多的法律专业知识,提高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我先后报考了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大家知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着简单,实际做起来却很难。在处理具体案件中,我常常换位思考想问题,多为当事人着想,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细心向当事人讲解法律法规,用自已的热心、耐心、公心、诚心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拉近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并根据不同案件,抓住矛盾实质,将当事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作为调解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好法官这份工作 要多几份细心

  我们都知道,法官最根本的工作就是要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但是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呢?这就需要我们工作中要细心。例如,书记员要把案件事实记录得更全面一些,用词用句更准确、易懂一些,要让法律专业人士和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得明白并且信服才行。

  在担任审判员后,在案件审理调解中,我也时常细心观察当事人的言行,及时掌握当事人的心理状态,案件办理时抓住时机,解开他们的心结,往往能快速达成案件的调解,不但提高了办案效率,还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止纷。在案件办理中,办案法官的细心程度往往会决定一个案件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当事人的生活,来不得半点马虎。

  做好法官这份工作 要有一颗公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自从踏进法院大门那天起,我就告诫自己:做一名称职的法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几十年的审判工作,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我都接触过,去调查案件,当事人邀请吃饭、托人说情,这种事遇到的也不少,我都严词拒绝。“不吃关系饭,不办人情案”,这是我几十年审判生涯不变的信条。作为法官,只有抱着高度的责任心,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尊重。

  法官,注定要理性与感性并存、冷峻与温情并存、刻板与灵活并存,本应不食人间烟火却又时时身处滚滚红尘。但是人民法官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和追求永远不能改变。

  (金昌市委政法委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