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老总通过QQ指令转账200万,这次财务拨打了报警电话……

 2021/04/19/ 22: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4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接到公司老总指令,要求加入一个QQ群,并指派财务转账。关键时刻,财务人员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核实,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4月15日,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辖区公司员工微信求助,原因是“领导”要求其向客户转账200万元。小宋(化名)是永登县连城镇某企业单位财务人员,当天下午1时许,她收到一条短信,说老板“钱总”(化名)让她加入一个QQ群,有重要工作安排,短信末尾附着QQ群号。加入QQ群后,小宋见群内有“钱总”和另外两名“同事”。此时,“钱总”正在群内向两位“同事”交代业务上的工作,便没有产生怀疑。接着,“钱总”在QQ群内发来一个账号,让小宋支付200万元到该账户上,“钱总”称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让小宋直接转账就行。

  正准备转账的小宋,突然想起了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多次到公司宣传防范财务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而这些案例所涉及到的一些行骗方式和眼下的情形如出一辙。小宋立刻警觉到这位在聊天群里下达工作任务的“领导”,很有可能是骗子,于是向社区民警微信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即刻赶到公司。在民警的及时介入下,公司避免了一次损失。

财务人员与派出所签订安全责任书

  警方提醒:务必要保护好公司与个人有关账户与密码等信息,企业负责人与财务人员要保护好个人基本信息、网络社交信息以及相关的账号、密码、验证码;处理财务事宜,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工作流程,杜绝所谓的特事特办。涉及到转账汇款,特别是大额转账、实时到账,必须要和公司负责人当面或者电话确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