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里,人人争当“技术能手”和“技术明白人”!

 2021/04/20/ 18: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4月16日,由省级科技特派员姜成英团队牵头,发挥甘肃省林科院油橄榄学科技术优势,同时集聚国家林业局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陇南市科技人才力量,在陇南武都举办了“科技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技术培训活动。

姜成英(中)现场指导油橄榄种植户。

  油橄榄是甘肃特色优势产业,经过40多年发展,该产业的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20年底,陇南市油橄榄种植面积64.85万亩,约占全国油橄榄面积的40%左右,年产油橄榄鲜果3-4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80%左右,综合产值达20多亿元。通过油橄榄产业助推,油橄榄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4013元,产业贡献值平均达到2200元。油橄榄产业已成为优势明显、带动性强、受益面大的富民产业。

  但目前甘肃油橄榄产业在品种良种率、栽培管理、科技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本次培训针对产业良种率低,急需嫁接改良品种的实际需求,采用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讲解和示范、技术人员手把手的教学等方式对果农进行实训,让学员掌握油橄榄嫁接技术。实地培训选择在陇南市武都区两水镇段河坝村甘肃省林科院油橄榄基地进行,由姜成英、吴文俊、赵梦炯等省级科技特派员进行现场讲解和技术示范,同时对150余名参训油橄榄种植户按乡镇分成11个小组,由科技特派员和技术员进行插皮接和腹接法的嫁接实践操作示范和教学。

为农业技术人员提供“充电”机会。

  经过专家考核,授予考核优秀的10名农民技术员“技术能手”称号,考核合格的140名农民技术员授予“技术明白人”称号。参训人员表示,将通过省级科技特派员带动,把所学知识和技能再传授给更多农户,学一人、带一片、富一方,真正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道路上彰显科技的力量。(文中图片由省科技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