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俄界会议:红色历史中的光辉一页

 2021/04/21/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蹇勇德 李欣瑶 徐锦涛 彭雯 孟捷 蔡文正

【探寻初心】

俄界会议:红色历史中的光辉一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李欣瑶 徐锦涛 彭雯 孟捷 蔡文正


俄界会议旧址。

俄界会议纪念广场。 本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初春的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山花绽放、土地新翻,一切都在为新一年四季轮回做着准备。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参观俄界会议旧址,走进村寨,体验藏乡风情。

  80多年前,高吉还是一个外人罕至、相对封闭的藏族村寨。1935年9月,正在长征中的红军在这里短暂停留,为这个村子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那一年的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高吉村召开会议,这是红军长征途中在甘肃境内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对于确定红军北上战略,战胜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顺利完成红军长征,具有重要意义。

  高吉村里召开的俄界会议

  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藏语中的意思为“八个山头”。这个依山傍水的藏族村寨,周围被八座山峰环绕。

  1935年9月10日,党中央、毛泽东率领红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离开川北大草原,沿包座河(流入迭部境内叫达拉河),向东北方向的迭山中麓挺进,他们跋山涉水,于傍晚到达迭部县高吉村。

  当时,高吉村只有20余户藏族人家。在红军到达时,村里的藏族同胞因受国民党方面反动分子的欺骗宣传,躲到了山沟密林里,暗中观察红军的行动。

  由于群山环绕,地理位置偏僻,国民党军队在这一带部署力量相对较少。这样一个封闭的小山村,为中共中央和红军召开会议、进行短暂的休整提供了最佳场所。

  村东头有一座木制的藏式民居,村民冷草的爷爷是当时这栋房屋的主人。“听说要来红军,爷爷和村里人一起躲到附近的山上去了。”冷草向记者转述着听爷爷说过的事,“爷爷暗中观察后,大着胆子回到了家里,发现家里住的红军待人客气,而且还帮着干活,就拿出粮食送给红军。”冷草说,爷爷只知道家里住过红军,并不知道家里住的是谁。

  上世纪80年代之前,高吉村人并不知道村里曾经召开过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很多党史著述也把俄界会议会址写为在川西北或甘、川两省交界的地方。

  后来根据红军将领杨成武、陈昌奉等人和流落在当地的红军、年老的藏族群众的回忆、记述,经过多方考证确定召开俄界会议的会址为迭部县达拉乡的高吉村。冷草一家这才知道,自己家曾是俄界会议的召开地,也是毛泽东居住、休息的地方。

  据迭部县委党史办主任王建国介绍,“俄界”和“高吉”是音同字不同的藏语音译。红军当时是根据从川西北所带的通司(翻译)的发音,将此地标写成汉语“俄界”,“高吉”是新中国成立后根据藏语发音确定的村名。

  1935年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就在冷草家一楼类似客厅的土木结构房间里,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

  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的首次重要会议

  据冷草介绍,自己家的房子位于村头,又挨着山边,客厅开有后门,出后门可以直接进入后面的大山,便于隐蔽和保密。

  在冷草家这间40平方米的房间里,参会人员席地而坐,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当时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博古、王稼祥、刘少奇、凯丰、邓发等中共中央领导成员,彭德怀、李富春、林彪、罗荣臻、蔡树藩、叶剑英、林伯渠等列席了会议,周恩来因病未能出席会议。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从思想上系统揭露和批判了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错误。

  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同意了彭德怀提出的关于缩小部队编制的提议,并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王稼祥和林彪组成的五人团作为全军的最高领导;成立了编制委员会,以李德为主任负责部队的编制工作;再一次确定了红军继续北上的方针。

  会议确定了继续坚持北上抗日的政治路线,确定以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为红军长征战略转移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后,中共中央还在村口两棵大白杨树下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说明了采取新战略方针和迅速北上行动的重要性。

  王建国介绍说,俄界会议对统一全党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战胜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胜利完成长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长征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茨日那小木楼里的重要决定

  俄界会议后,红军先头部队沿达拉河向东北方向的旺藏寺出发,这段路程十分难行,全程都是崎岖的山路和异常险峻的悬崖栈道。在红军到来之前,反动分子把一些栈道上的铺板抽掉扔进了河里,红军不得不停下来就地修理栈道。

  经过艰难跋涉,中央红军于9月14日到达旺藏寺一带,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及警卫人员住在茨日那村。

  当时,这个村子有30户居民,毛泽东就住在村西头的一栋小木楼里,这栋小木楼的主人正是村民桑洁的爷爷奶奶。

  “当时村里的年轻人都躲到山上去了,爷爷奶奶留在家里看家。”桑洁的爷爷奶奶曾多次说起红军来时的情景,“他们虽然衣服破烂,但是来到家里非常礼貌,表示想借住几天。”

  桑洁的爷爷奶奶腾出了家里的二层小楼给红军居住,桑洁说:“当时一进院门的房子住着警卫人员,毛主席就住在我家二楼的房间里。”

  住在桑洁家里的红军,不仅没有打扰主人的生活,还帮着他们打扫卫生、做饭,红军粮食短缺,桑洁的爷爷奶奶拿出了家里的粮食,送给了红军。

  “他们不仅打下了借条,还留下一块银元。爷爷表示不要钱,他们硬是把这块银元留下了。”桑洁说。

  虽然让出了家里的房子,但住在隔壁院子的爷爷奶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那一夜,他们多次从隔壁院子望向自家的小木楼,“爷爷说,二楼房间的油灯彻夜没有熄灭”。

  在长征时任红一军第二师政委的肖华,1979年重回茨日那的这座小木楼。桑洁说:“肖华将军回忆,1935年9月13日那一晚,毛主席彻夜未眠,为被困在深山峡谷中的红军思考出路。”

  当时,红军处境危险,敌人在腊子口重兵布防,企图将红军堵回草地。只有彻底打破敌人的堵截,攻克腊子口、冲出岷山,才能前往抗日前线。

  9月14日,毛泽东就在这座小木楼中,向红一军军长林彪下达了以三天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林彪迅速将命令以电报的形式发给先遣部队红四团团长王开湘和政委杨成武。随后,英勇的红四团干部战士向腊子口进发。

  时隔80余年,再到高吉村、茨日那村,高吉村由一条依山而建公路连通外界,村子变得不再封闭;茨日那村里的村民靠种苹果、养殖蕨麻猪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春时节,随着天气的渐渐变暖,来俄界会议会址纪念馆和茨日那毛泽东旧居的参观者越来越多,村里人在接待游客的同时,建农家乐、修民宿,留住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80多年前,朴实的村民们接纳了长征中的红军,并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80多年后,热情的村民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他们不仅将红色的革命故事讲给游客,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脚踏实地地走着自己的致富之路。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