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对话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 缘自热爱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2021/04/21/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记者对话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

缘自热爱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王淑君

王淑君设计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国家航天局4月19日在京召开2021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优秀作品名单,被最终确定为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的作品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大三学子王淑君设计。

  王淑君,这位温文尔雅、率直健谈的女孩来自河南洛阳,2018年高考以艺术类专业成绩全省前60名、统考成绩284分的高分(河南省统考成绩满分300分)被兰州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录取,在校期间专业成绩多次在全班24人中位居第一。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兰州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三等奖和优秀奖、“与兰杯”兰州大学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选拔赛三等奖、青年摄影网优秀作品奖。

  4月20日,记者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对话王淑君,看她是如何执着“天问”,拥抱星辰大海的。

  记者:首先祝贺你的作品被选定为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你是怎么想到要参加“中国航天日”海报征集?

  王淑君:2021年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主场活动将在江苏省举行。为配合“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开展,国家航天局面向社会征集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我关注了“中国的航天”微信公众号,课业之余通过公众号上了解各种航天知识,这次“中国航天日”海报征集活动也是今年3月初从公众号上看到的。

  记者: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征集有哪些要求?

  王淑君:要符合2021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突出航天特色元素和江苏地域特色,构思明确、色彩和谐,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和直观的整体美感;应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延伸性,符合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社会道德风俗,体现航天科技与航天精神的有机融合。同时,宣传海报征集还要求包含“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4·24、2021年“中国航天日”等字样和“中国航天日”标识。

  记者:你以前关注过中国航天吗?

  王淑君:我上小学时就从新闻报道中经常关注中国航天,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再到北斗导航,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加快推动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关注“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是在2019年,那年的海报很好看,非常有设计感。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自己也能设计出这么好的作品。不过,大一、大二我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课业学习上,参加校内外的各种设计比赛相对较少。并且,我认为当时自己道行还浅,积淀也不够多,需要更多的努力,因此就没参加2020年的“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征集活动。直到2021年,我觉得自己准备好了,可以试一试了,就报名参加了“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征集。

  记者:设计耗时多长时间?

  王淑君:前前后后一个星期吧,那段时间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一直设计到深夜,有时候到后半夜,一边完成课业一边抽时间设计,觉得时间每天都紧巴巴的,吃饭都跟打仗似的。原想着可能经过三四版构图就能成稿,但创作过程中总觉着有不够完美的地方,于是就不停地修改、细化,再修改、再细化。忙碌了一个星期后,按要求提交作品后才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这以后,有没有想过你的作品或被选中?

  王淑君:真没敢想,太意外了。

  记者:你是哪天得到被选中的确切消息的?

  王淑君:是4月19日中午得到确切消息的,当时真的很激动、很开心。后来我才知道,今年的航天日海报评选新增了网络投票环节,这个我都不清楚。

  记者:经过专家初评,共遴选出20幅作品进入4月2日-7日的网络投票环节。主办方最后根据投票结果和专家终审意见,最终确定海报作品。你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吗?

  王淑君:相对来说比较满意。但是,高手云集,我也是抱着试一试、向高手切磋学习的态度投稿的,没想过能被选中。

  记者:你的家人知道这个好消息吗?

  王淑君:家人都知道了,他们很开心,还再三叮嘱我:“不要骄傲,要继续努力!”

  记者:能谈谈你的设计理念吗?

  王淑君:作为一名对祖国航天事业充满热爱的兰大学子,我想通过自己的作品来传递一份美好的憧憬,并致敬祖国的航天事业。因此,在设计图稿中,我描画了阳光洒向大地,温暖笼罩山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衬托下,一位父亲带着女儿遥望星空,讲述航天功臣——嫦娥五号、长征五号B的动人故事,畅想航天明星——天问一号和中国空间站惊世壮举的画面,来传达航天精神和航天事业的伟大使命在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记者:父母或家人有从事航天工作的吗?

  王淑君:没有,只是我比较喜欢航天,闲暇时间关注这方面的知识比较多。

  记者:对于中国航天,逐梦之路永无止境;这个成绩对你的成长有什么意义?

  王淑君:这是我第一次喜获大奖,也激发了我探索创新的热情,大学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读研是不变的目标。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