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历史回音】卓尼县博峪村:乡村振兴的藏乡样板

 2021/04/23/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彭雯

【历史回音】博峪村:乡村振兴的藏乡样板

博峪村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卓尼县博峪村全景。(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3月18日,记者从卓尼县城出发,顺洮河而下,往东六七公里,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博峪村。

  博峪,藏语意为“藏族的故乡”,这里历史悠久厚重,自然风光壮美独特,地理位置便利优越,曾是卓尼杨土司衙门所在地。如今,杨积庆烈士纪念馆正在此地建设中。

  干净整洁、古朴安详,这是人们对这个藏族村寨的第一印象。砖石铺就的巷子四通八达,一户户藏家小院落整齐分列两侧,扣开门扉进入院内,扑面而来的是盎然春意和浓浓的藏乡风情。

  记者来到村民王永顺家,他家是村子里面办得最早的藏家乐之一。几间客房宽敞明亮、温暖舒适,屋内陈设独具藏族特色。王永顺今年70岁,2016年,还是博峪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带头改造自家房子办起了藏家乐,成为全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如今,老支书脸上的笑容证明了一切。

  这样的农(藏)家乐在村子里还有很多,民居门头上挂着的“梅朵”“桑珠”等门牌为游客指引着方向。

  据木耳镇副镇长、博峪村包村负责人方斌介绍,博峪村隶属于木耳镇,下辖博峪、力赛2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9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户。2016年,博峪村被列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并定位为生态宜居、魅力宜游的旅游专业村后,全村开始依托红色土司文化开办农(藏)家乐,方斌说:“我们去外地考察学习,回来后由共产党员带头干。”博峪村的农(藏)家乐,从最初的三四家发展到了目前的70多家,吸引了许多来自兰州、定西甚至四川、宁夏的游客。

  为了保障农(藏)家乐良性发展,博峪村还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对所有农(藏)家乐进行规范管理。“这不仅让全村人走上了致富道路,并且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方斌告诉记者。2019年,博峪村农(藏)家乐收入达到了5600万元,同年,全村实现全面脱贫,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除了以发展农(藏)家乐为村主导产业,为了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博峪村采取“党建+集体经济+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为载体,新建2层特色苫子房名为博峪庄园,集餐饮及精品民宿于一体。“博峪庄园的建成运营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成效、创造了就业岗位,更为全县农家乐发展树立了样板。”方斌说。

  近年来,博峪村先后入围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优秀村、全州文化旅游标杆村……

  立足自然环境优势,依托红色文化,深耕红色资源,发扬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古老的博峪村正在焕发出无限的青春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