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书香溢满城——庄浪县推进全民阅读纪实

 2021/04/25/ 03: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顺民

书香溢满城

——庄浪县推进全民阅读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顺民

  在县城,可以到庄浪县图书馆阅览图书;在乡村,可以在农家书屋借阅图书;手头没有纸质书籍的时候,还可以关注庄浪县图书馆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听读图书……如今在庄浪县,人们惊喜地发现,阅读越来越便捷了。

  城乡遍布图书馆

  这几天,庄浪县图书馆的布局悄然发生变化:新开辟了少儿阅览室,读者可以尽情阅读少儿读物。庄浪县图书馆的变化,是庄浪县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扩大图书覆盖面,引导群众参与全民阅读,庄浪县加快实施县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改造了县级总馆原有馆室,优化结构布局,新建读者服务中心、数字资源中心、少儿阅览室,新增阅读席位200个。同时,扩建书库解决图书存放受限问题。

  在庄浪县政务服务中心,有一处图书阅览区域,前来办理事务的人们,在等候时间可以阅览图书。

  这个图书阅览区域,是庄浪县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一处分馆。目前,庄浪县已经形成了县有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有图书室、行政村有农家书屋的图书分布格局,拥有公共图书馆(室)575个,总藏书量188.5万册。

  流动书车送书下乡

  “这本书中介绍的苹果嫁接技术我刚好能用得上。”翻开《苹果栽培实用技术》一书,水洛镇吊沟村果农李志忠正乐呵呵地向庄浪县图书馆管理员展示书中内容。

  2020年底,庄浪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曾来到水洛镇吊沟村。李志忠试图查找有关苹果嫁接技术的书籍,来年改造嫁接自家果树,但并没有找到。他的愿望,被细心的县图书馆管理员记下来。

  时下正是苹果嫁接的好时节,庄浪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又一次开进吊沟村,把村民需要的农业生产方面的图书,送到了家门口。

  庄浪县图书馆积极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图书下乡活动,把种植、养殖、科普等农民急需的书籍送到田间地头。同时,还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普法宣传,向乡村宣传民法典等知识。

  从小培养阅读兴趣

  前些日子,庄浪县第一幼儿园小朋友张子恒,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画了一幅画,投给了庄浪县图书馆,参加当地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阅读推广书画征集活动。

  庄浪县坚持“阅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充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庆节点,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爱好。

  “动员孩子从小参加书画征集活动,可以启发孩子的智慧,培养孩子的进取心,让孩子逐渐养成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学生家长李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