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知新论】打造C2B模式加快甘肃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1/04/27/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荣飞琼

【新知新论】打造C2B模式加快甘肃中药材产业发展

  荣飞琼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已初具规模,综合效益不断扩大。但同时,我省中药材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种植、加工零散,生产不成规模、销售不成体系,中药材产品不能完全符合消费者预期,无法全面满足市场供应。在此背景下,发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2B模式,具有“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者按需求组织生产”的特征,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我省中药材行业面临的问题,还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打造“智慧”中药材产业。C2B模式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获取碎片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通过“订单式”的量化生产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实现零库存低成本的“定制化”。中药材种植有高度的季节性,不同类型的中药材的种植时间也存在着差异,符合“订单式”农业产业发展的特点。打造甘肃中药材产业C2B发展模式,可以“智慧”地实现我省中药材产品“以销定产”,通过分解事先聚集起来的海量订单,形成大量的针对每个种植户的“小”订单,实现消费者与众多药材种植户的“点对点”供货,可以有效解决中药材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种植户议价能力低下以及被销售渠道中间环节囤积打压,所导致的中药材滞销或被迫低价出售的问题,显著减少中药材同质化生产所带来的浪费,提高甘肃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生产效率和供应链效率。

  提升中药材产业竞争力。C2B模式通过在线上广泛搜集中药材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可以确保中药材企业最大限度地了解消费者需要及偏好,并针对性地设计和生产中药材产品,突出满足中药材个性化需求,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C2B模式具有较为明显的“流量”优势,能够发挥社交网络信息传播的快速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中药材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品牌效应。C2B模式突出“定制化”需求,促使中药材生产商必须要提高自己的产品及服务质量,可以实现对中药材原料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C2B模式能够敦促中药材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寻求种植研究和药物研究方面的新突破,从而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提高中药材产业效益。

  助力农户稳定增收。C2B模式可以显著改变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产品积压或不足的现状,缩短中药材企业与中药消费医院及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减少中药材企业生产的盲目性,降低中药材产业的生产和交易成本。C2B模式的“预售”模式,通过预交定金、预先收款等方式,能够降低中药材种植“散户”或中药材企业的生产风险和销售成本,有效保障生产方及销售方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实现中药材资源优化配置。

  发展甘肃中药材产业C2B模式,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甘肃中药材企业的生产能力建设,有关企业要有能力按照消费者提供的个性化订单进行定制生产,具备随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生产方式的能力。二是要注重和细化中药材消费者个性需求,采用聚合需求定制、个性化定制以及要约定制等方式确保中药材产品满足消费者“定制化”的个体需求。三是要搭建甘肃中药材产业全链条溯源信用体系,向客户提供追溯中药材产品的产地来源、生产状况和仓储物流等全链条信息。同时,通过移动终端向消费者提供多种了解、参与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的方式,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

  本文系兰州财经大学甘肃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一般项目(JYYY201906)“甘肃省中药材产业供应链金融支持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