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受沙尘影响,甘肃一季度优良天数比率大幅减少

 2021/04/28/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付婷婷

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4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付婷婷)今天上午,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强沙尘暴天气影响,今年3月份,全省沙尘天数237天/次,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8天/次,按全年计算,全省优良天数比率减少4.3个百分点。

2021年3月16日上午,兰州市城区一片灰黄。金奉乾摄

  据介绍,我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是世界四大沙尘暴高发地区之一的中亚沙尘暴区重要组成部分,干旱少雨、沙尘频发。受境外强沙尘暴天气传输影响,今年3月13至21日,我省遭遇十年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3月27日至31日我省再次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两次沙尘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波及14个市州86个县区,对我省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全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高达847微克/立方米,最大小时浓度达到10000微克/立方米以上,最大日均值浓度达到5208微克/立方米。

2021年3月17日上午,沙尘弥漫下的兰州中山桥。金奉乾摄

  经初步测算,3月份,受强沙尘暴天气影响,全省沙尘天数237天/次,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8天/次,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受沙尘天气影响天数分别为:张掖市21天、酒泉市20天、武威市19天、嘉峪关市19天、兰州市18天、临夏州18天、兰州新区18天、白银市17天、定西市16天、金昌市16天、天水市15天、庆阳市14天、平凉市14天、甘南州8天、陇南市4天。

  今年1—3月份,全省14市州累计沙尘天数354天/次,其中,造成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00天/次,按全年计算,优良天数比率减少6.5个百分点。

  按全年计算,全省优良天数比率减少4.3个百分点;14个市州优良天数比率均大幅度减少,其中,沙尘对金昌、嘉峪关、武威、酒泉、兰州、白银、张掖、临夏、定西等9个市州影响程度较大。

今天(4月28日)上午7时许,熟悉的“兰州蓝”回来了。金奉乾摄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PM2.5(可入肺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与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继续优化结构调整,重点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四类污染源”,着力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精细化管理、污染源监控、执法监管“四大能力”,推动全省空气质量巩固改善,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绿色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